APEC代表團今(14)天下午召開回國記者會,領袖代表蕭萬長表示,8日在北京與美國國務卿凱瑞會面,對方表達了對台灣安全方面的關心,並承諾「台灣關係法」不會改變。

APEC年會暨領袖會議5日到11日在北京舉行,蕭萬長一行人8日抵達北京並於12日回國,5天內除了參加與企業咨詢委員對話的活動、經濟領袖非正式會議,也抽空與北京、天津的台商餐敘。此外,先後還與美國國務卿凱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正式雙邊會談。

蕭萬長表示,他與凱瑞會面中,首先檢討了雙邊經貿關係,認為應該積極再往前,我方希望加入TPP,美方則希望台人多到美國投資;第2,凱瑞也對台灣安全表達重視,並承諾「台灣關係法」不會改變;最後肯定台灣對國際人道的貢獻。蕭萬長認為,總體來看,雙方會面很有意義。

至於與安倍的會談過程,蕭萬長說,雙方對於中華民國與日本的近期關係做了檢討,也都覺得很正面,同意繼續加強交流合作、深化經濟關係。有關如何加入區域經濟整合,雙方也交換資訊,要彼此多幫忙。

對於馬英九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台日長遠來看是會締結FTA,蕭是否在與安倍會談時也有討論?蕭萬長則表示,他不止跟安倍,也跟其他國家領袖代表提到,包括FTA、TPP、RCEP等合作,都是他的談話內容。至於安倍的回應,他則表示攸關兩國利益,不方便說。

講到這裡,蕭萬長也主動為經濟部長杜紫軍抱屈,他說,有人怪杜紫軍不知道中韓FTA細節,但是,其實韓國媒體都沒有把項目登出。

他強調,中韓談判如今還在保密期間,透明化很好,但是透明化的時機與效益都需要評估,請媒體要諒解。尤其,涉及對外關係的事情,「不是說政府為什麼要黑箱,這不是黑箱,這是國家利益的考量。」有時是人家不願意說,不是我們不願意說。

另外,有關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臉書上秀出與蕭萬長吃早餐合照,蕭萬長表示,2人為老朋友,對方知道他退休了,談的都是一些家常話,「所以早餐也吃得更有味道!」他說,與其他各國領袖的互動,都是在會場上自然交流,大家彼此認識,感覺上像是很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