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昌化工提供工業級石膏粉給業者製作豆花,桃園縣衛生局今(14)日表示,該縣也有3家業者疑似使用到黑心石膏,包含川武食品公司出口的「大漢傳統板豆腐」也中鏢,而該公司目前已主動通報衛生局,並停止相關產品的出貨及販售,至於是否真的用到化工級石膏粉,衛生局說,下週檢驗結果將會出爐。

新北市衛生局查獲位於三重區的盧家豆花使用之石膏粉,是由永昌化工所提供,而永昌涉嫌將將進口後的工業級石膏,裝入可供食品添加物使用的食品級生石膏的外包袋販售,不但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也涉《刑法》假冒,負責人負責人周德永今天被檢方聲押獲准。

由於永昌化工在中國有工廠,因此檢方也質疑,這些工業級石膏是在中國就以食用級包裝裝袋,再交由台灣的「第一化工」販售。

而桃園縣衛生局也宣布,該局接獲新北市衛生局通知後,立即前往稽查下游業者。其中,位於桃園市長生機械工業有限公司於今年7月份向永昌進工業級的硬石膏(無水石膏)5包(25公斤/包),在12日稽查時,卻未坦承,直至昨天衛生局會同警察局聯合稽查時,業者才坦承,有販售給花蓮及新竹的業者,衛生局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規定處3至300萬元整。

另外,川武食品及新蓬萊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因曾向永昌化工購買石膏粉,一看到媒體報導後,即自行通報衛生局,並主動配合衛生局查核,及採取暫停作業與停止販售等負責任措施。衛生局已抽驗此2家公司所使用的石膏原料,立即送往國家認證實驗室檢驗以釐清是否有食用石膏粉摻入工業用石膏粉之疑慮,檢驗結果最快將於下星期出爐,後續將依檢驗結果處理。

川武食品也在官網上發聲明指出,該公司僅有「大漢傳統板豆腐」有使用石膏,其餘21項產品均無使用,若有任何安全問題,公司將會負責。

至於千葉火鍋使用到假羊肉一事,衛生局說,桃園縣內7家千葉火鍋也曾於今年7月至11月進貨4200公斤混充羊肉,已於11月11日已將剩餘肉品下架,並將剩餘量,全數退回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