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代表團日前回國,今(14)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對於領袖代表、前副總統蕭萬長在「蕭習會」的稱謂上疑似被矮化,蕭萬長強調,被稱作「蕭萬長先生」,他當然不滿意,但是我國以「Chinese Taipei」名義出席APEC,並未被矮化。他也要大家兩害相權取其輕,要面子,更要裏子。

APEC年會暨領袖會議於5日到11日在北京舉行,前副總統蕭萬長、經濟部長杜紫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外交部次長史亞平等代表團日前回國,今天下午獲總統馬英九接見後,隨後召開記者會。

由於中國官媒定調「蕭習會」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外界質疑,此次APEC從邀請函遞交開始,到蕭抵北京接機、「蕭習會」,我方一路遭到矮化。

蕭萬長一開始致詞時便消毒表示,此行收獲不少,他看到很多正面報導,但也看到有些媒體關心的不是會議成果,而是枝節的事情,對於他的稱謂做出負面報導。

他強調,國際政治是很現實的,在20多個經濟體領袖都出席的會議,馬總統不能出席,因此請他做代表。他認為,「存在才有價值,出席才能夠爭取發言。」大家應要知道利弊得失,兩害相權取其輕。

而就他談判多年的經驗,「我既要面子,更要裏子,裏子就是我們的成果、利益」他認為,就裏子來說,我方得到所要的成果。

蕭萬長也指出,被稱作「蕭萬長先生」,他自己當然不滿意,但是在會議全程以英文進行的情況下,我國被稱作「Chinese Taipei (中華台北)」,以經濟體來說,是平起平坐、同等地位,並沒有被矮化。假如今天沒有出席會議,我方意見就沒有機會被採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