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民主連合今(13)日與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勞工陣線、看守台灣協會、黑色島國青年共同召開記者會,嚴正抗議國民黨立委強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插隊」排在明天立法院院會第1案,把更急迫的食安修法延後。他們也提出4點理由,批評馬政府過度誇大渲染中韓FTA威脅,以及經部的衝擊預估不切實際。

朝野立委原本預定明日院會第1案審查食管法,然而,當10日傳出中韓FTA完成實質談判,隔天,國民黨立委江惠貞便提議改將監督條例復議案列第1案。對此,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今天呼籲,應將食安法排在第1案,要內政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吳育昇別插隊、總統馬英九別恐嚇民眾中韓FTA威脅、江惠貞也不要來亂。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指出,馬政府發動媒體宣傳攻勢,使出賤招延後食安法修法,擺明監督條例復議案不過,國人關切的食安法也別想過。他強調,中韓FTA其實還沒有簽訂,中間也還存在許多技術性問題未達共識,再加上許多行政核定與公告過程,預估慢需一年半、快則半年完成正式簽署,非外界所傳「明年年初」。

呂忠津還說,韓國簽署條文需經過繁複的國會審查批准程序才能生效,包括必須備妥衝擊影響評估、國內產業補救對策、費用估算與籌措方案、配套法律修訂等。相較之下,台灣的國會如此趕工是很失責的,應感到羞恥、慚愧。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他們絕非認為中韓FTA不重要,只是,不該比食安法優先。他提出4點質疑,批評經濟部公布的衝擊數字經不起檢驗。第1,經濟部聲稱未掌握中韓FTA的降稅資訊,外界勿相信網路流言,卻又宣稱會影響我國GDP0.5%,「這難道不也是臆測及流言嗎?」

第2,他指出,台灣去年輸往中國的工業產品,已有69%貿易額為零關稅,因此簽不簽貨貿,有69%貿易額是不受影響的。

第3,對於經濟部預測剩下31%非零關稅產品,每年有32億到85億美元(占總貿易額2%至5.4%)將被韓國取代,賴中強反駁,這個數字是基於「中韓將在協議生效當天,把所有我國較受威脅的產業降為零關稅」的錯誤假設。然而,中韓FTA的自由化目標是85%,而且要花20年達成,我方根本還未掌握哪些產業會享有哪些待遇,此預估完全不切實際。

最後,賴中強指出,政府宣稱的「7大受衝擊產業」中,韓媒已報導汽車業被排除在降稅清單外;英媒BBC則報導面板業10年內不降稅;工具機是中國想保護的民族工業,是否降稅還不確定;鋼鐵、紡織、玻璃屬於「內需產業」,也就是說,反而是台灣要擔心中國在貨貿簽訂後,會大量低價傾銷至台灣。賴說,真正可能受到衝擊、要求速簽貨貿的產業,只有石化業而已。

對此,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接著質疑,真正在鼓吹台灣簽署貨貿的背後勢力,就是以李謀偉、王永慶、吳壽松/吳亦圭、辜濂松/辜仲瑩、許文龍為首的5大石化業家族,為的是取消6.5%中國關稅。

孫友聯認為,中韓將簽訂的是一個低度的FTA,其政治宣示大於實質利益,現在完全是政府在恐嚇人民,為的是加速兩岸監督條例通過。他向馬政府喊話,不要讓人民不開心。

賴中強也說,美國剛經歷一場「頁岩氣革命」,讓頁岩氣生產乙烯的成本,減為輕油裂解的1/3,台塑甚至已擴大在美國設廠,他想問,「在如此背景下,犧牲我國許多民生產業勞工的利益,換取中國取消6.5%石化關稅,真的是台灣該走的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