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習會昨日落幕,前陸委會副主委、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長趙建民今(10)天受訪表示,這次蕭習會的重要性,就是讓雙方再度確認兩岸互信的基礎,不要受其他事情影響。經過這一輪的確認後,對於未來兩岸的進展,他拭目以待。

前副總統蕭萬長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會面,雙方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關鍵。蕭萬長堅持「3個不變」,習近平提「堅定信心、增進互信、相互尊重、良性互動」16字箴言。

趙建民指出,這次蕭習會再度確認了兩岸關係包括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反對台獨等被中國稱為「政治互信的基礎」,自2008年以來都沒有改變,「這些兩岸關係的基礎確認以後,其他事情也比較好辦」。

對於近期發生張顯耀共諜疑雲、習提一國兩制、中共喉舌《環球時報》指控台諜策反、批馬是地方頭頭等事件,使得兩岸關係降溫,趙建民認為,近期兩岸關係沒有前進,甚至因此累積一些「問題」,這與3月份的太陽花運動有關。而這次蕭習會的重要性,就是讓雙方再度確認兩岸互信的基礎,不要受其他事情影響,這是第1點。

第2點,他認為,事實上,習近平向台灣統派團體提「一國兩制」與馬英九國慶談話提「讓中國一部份人先民主起來」,都是與兩岸關係無直接關聯的事。他解釋,這2件事都是因為香港,習近平因為香港爆發佔中才提起一國兩制,馬英九則是必須對台灣社會要求表態作出回應。藉著蕭習會,雙方重新確認兩岸關係既有的進程。

趙建民表示,如今蕭習會已經開了,也已經確認過了,至於能否回到雙方既有步調,就牽涉到台灣社會想要的是什麼。

他指出,馬在第1任總統任期內提出目標包括ECFA後續協議完成以及兩岸互設辦事處,但現在看起來,都出現技術上的瓶頸;馬第2任內則將目標放在台灣參加東亞經濟整合,「很清楚的,蕭這次代表馬總統談的是第2任的主要目標。」經濟部長杜紫軍則與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商談第1任的ECFA後續目標。

趙建民表示,現階段貨貿進展會比較慢,因為中國有自身利益與弱勢產業需要保護,再加上服貿協議、兩岸監督條例都卡在我國立法院。而這次蕭萬長帶領的代表團,最主要的目標,就是確認兩岸關係其他進展,包括馬英九2任任期內的目標,包括互設辦事處、貨貿協議,不要受到前述因素影響。

他強調,習近平在蕭習會上表示「兩岸存在一些差異,遇到一些困難和阻力在所難免」、「要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選擇」,都是為先前提到「一國兩制」澄清,很明顯中國是想把兩岸關係處理好的。

至於經過這一輪的確認後,兩岸關係下一階段的進展,趙建民說,我們就拭目以待。

針對後天即將舉行「王張會」,趙建民則指出,「蕭習會」談的是互信問題,「王張會」則是確認兩岸關係的進程,如果「蕭習會」雙方取得一些理解與諒解,「王張會」要有進展也會比較容易。

另外,有關中韓FTA達成實質共識是否加速「王張會」在貨貿談判上的推進?趙建民則認為,貨貿協議是台灣內部要思考的問題,因為台灣內部無法在安全戰略與經貿戰略之間,取得一個平衡的看法,這不是中國與任何一個國家簽不簽FTA的問題。他強調,這要交由老百姓決定。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