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鼓勵年輕人返鄉務農,屏東縣政府推動「燕南飛─青年返鄉及根經濟發展」計畫,第1階段6個月已有8位學員見習完成,屏東縣長曹啟鴻今(10)日特別頒發創業獎助金新台幣6萬元給8名「畢業」學員,並表示未來將會尋找更多農地讓學員承租耕種,提升農村競爭力。

這8名畢業學員分別於健康菜合作社、里港鄉蔬菜第19班、九如鄉蔬菜第10班及竹田鄉花卉產銷第3班,完成蔬菜瓜果類見習。8名學員中,有人曾於竹科上班,也有人曾在台北擔任美語老師,但最後受到「燕南飛」計畫感召,決定回鄉從事精緻農業

曹啟鴻在記者會上指出,燕南飛計畫是參考農委會成功案例推動,讓更多人才能返鄉從事農業,他也勉勵學員在未來從農後,能進一步結合觀光、休閒產業,將農產品當作文創商品,為活化農村扎根。

屏東縣勞工處長林德輝表示,目前見習中的學員仍有43位,於全屏東18個合作社和產銷班見習,學員必須跟著師傅見習實作6至12個月,學習農業知識和技術,期間每月補助1萬元生活津貼,見習完成後在屏東縣獨立從農者,可向縣府申請最高12萬元創業獎助金,讓傳統農村注入年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