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10)日召開記者會,踢爆桃園縣長吳志揚在2011年7月因首長特支費用完,導致多筆公關支出無法核銷,時任桃園航空城公司董事長劉志清便指示員工將一筆新台幣24萬元單據辦理核銷,基層員工認為是「幽靈採購」而不願配合,還遭上層責罵,段宜康要求廉政署展開調查。對此,桃園縣政府駁斥指控並非事實,會將相關資料文件交由廉政署詳查「自清」。

段宜康上午會同民進黨籍桃園市議員參選人楊家俍召開記者會,楊家俍表示,他接獲民眾檢舉,吳志揚在2011年7月間有多筆首長特支費無法核銷,時任桃園航空城董事長劉志清(前桃園縣政府秘書長)便指示承辦人員,將一筆24萬元單據以部門業務費辦理核銷,承辦人員認為這是「幽靈採購」拒絕用印,卻遭劉志清責罵「這是大老闆要報銷的!」

楊家俍表示,桃園縣政府秘書處遭拒絕核銷後,便改由吳志揚簽准一份8月到北京、天津、西安等地考察的公文,並以禮品費的的名義,編列25萬元桃園航空城的「業務宣導費」。

而清查禮品清冊與參訪人員名單後發現,禮品項目共130份,當中有96瓶葡萄酒,但參訪人員19名都是局處首長,僅6名非主管職務,考察期間共換了3個地點,「哪來人力可以搬來96瓶酒與130份禮品?」

楊家俍表示,吳志揚過去當特支用光後,就常用類似名義「到處找錢」,這次的20多萬元的「業務宣導費」支出絕非單一個案。段宜康也指出,吳志揚與其夫人的舉動在地方上「不是秘密」,先前還曾於2012年間,以公費出國考察名義買精品報公帳,他要求廉政署應盡速徹查。

對此,桃園縣政府今天駁斥段宜康與楊家俍的指控並非事實,並強調吳志揚任何一筆經費動支,都會符合規定程序辦理,並在議會監督、審計單位審定下進行,沒有任何灰色地帶,他們也會將相關資料文件交由廉政署詳查「自清」。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