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嘉義市長選舉,街頭懸掛出「投給陳以真就是支持馬英九」看板,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9)日表示,選舉時,選民看的不僅是候選人個人,也會看他所屬的政黨,其社會信任度、政績及政策願景。如果說候選人除了打自己的形象以外,避談其所屬的政黨或政黨領導人,這有一些讓人感到是對自己的政黨沒有信心或是對自己的政黨領導人沒有信心。相信這也是選民檢驗一個候選人的標準。

嘉義市雖然基本盤綠大於藍,但民進黨提名的市長候選人涂醒折卻陷入苦戰,民調支持度落後於國民黨的陳以真。為此,蔡英文今日上午先陪同涂醒哲於嘉義市永和市場徒步掃街,隨後並出席涂醒哲婦幼政策座談會。

對於涂醒哲提出婦幼政策四支箭,包括「幸福孕媽咪」、「打造哺育友善環境」、「建構性別平等及友善城市」及「女性醫療照護」,蔡英文表示,涂醒哲所提的政策照顧層面非常完整,堪稱是民進黨最具代表性的婦女政策。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長久以來是台灣社會引進福利政策和婦女政策最重要的政黨,台灣在國民黨統治期間很少有所謂的福利政策或婦女政策,直到民進黨成立之後,推動公共政策的討論和制訂,才一步步把台灣帶領到一個有福利政策和婦女政策的國家。從1990年以來,民進黨不論是在野或執政期間都有完整的福利及婦女政策,且致力於讓完整的福利政策到位。

她談到此次選舉當中,常有些性別議題被炒作,且總是以候選人語言上的用詞被炒作,她認為觀察一位候選人必須視其在生活、職場上與其他性別或他人的互動,或其在職場上所思考的問題。她說,涂醒哲在公職或專業生涯中,對於很多婦女議題都是從專業層面來討論,他的婦女及福利政策都是民進黨長期以來的一個寫照,且又以其專業更進一步落實在競選政策。她強調,一位地方首長所提出來的政策內涵才是要注意的焦點。

她也談到過去、傳統上,很多人認為民進黨好像有一些沙文主義,但仔細看看民進黨的公職在生活中,與另一半互動都是相互尊重,或是在走政治的這條路上都是夥伴關係,因此以平等對待來說,民進黨其實還是比較先進的一個政黨,「要不然它不會在2008年選擇一個女性來做政黨的主席,而且現在也是」。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的具體主張是一套結合托育、長期照顧及就業的三合一照顧政策,且認為國中學區是最好的社區概念,將以國中學區為基礎,建立區域三合一的照顧體系,此舉將釋放家庭責任也創造照顧體系內的就業機會。她說,社區為基礎的三合一照顧體系是核心概念,希望民進黨執政縣市可以視縣市的城鄉分配情況、各種可能性來推動。

蔡英文稍早於永和市場掃街前接受媒體訪問,被詢及對嘉義市選情的看法表示,嘉義市長久以來是一個民主聖地,對民進黨也都非常支持,希望在這次選舉,嘉義市民可以團結起來,讓涂醒哲能夠順利當選。民進黨還是以很審慎的態度來應對整個選情,相信民進黨還是有很大的機會來贏得這場選舉。

至於對媒體問到嘉義市街頭懸掛出「投給陳以真就是支持馬英九」看板,此舉是否拉高選舉溫度?蔡英文說,當然這增加了選舉的話題性,但她認為在選舉的時候,選民看的不僅是候選人個人,也會看他所屬的政黨,其社會信任度、政績及政策願景。如果說候選人除了打自己的形象以外,避談其所屬的政黨或政黨領導人,這有一些讓人感到是對自己的政黨沒有信心或是對自己的政黨領導人沒有信心。相信這也是選民檢驗一個候選人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