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傳食安風暴!新北市政府於10月28日成立「淨安專案」並稽查食品相關的地下工廠,發現有126件涉及違規。其中,「盧佳食品有限公司(盧家仙草)」違規使用化工級的石膏粉製作豆花,更自去年起回收使用「血液透析濃縮液空桶」盛裝仙草茶,衛生局函送新北市刑事警察大隊偵辦,並已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規定,開罰24萬。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今(7)日晚間接受電訪時指出,盧家仙草使用的「天然石膏粉」,沒有食品添加物的標示,經現場與供應商確認,該粉實為化工級硫酸鈣的原料,不得添加於食品,因此當場查扣2公斤石膏粉,以及46.8公斤的豆花成品,並依違反食安法開罰12萬。

林冠蓁說,稽查員同時查獲該業者自去年起,回收屬醫療事業廢棄物非食品的容器「血液透析濃縮液空桶」,原桶是用來裝洗腎前需使用的電解質液,現場發現有30個10公斤裝的濃縮液桶已盛滿鮮草茶,另外有191個空桶,同樣開罰12萬元。

林冠蓁表示,使用化工級的石膏粉製成豆花,在純度上未達食品級,但究竟有什麼雜質並不清楚,另外,使用「血液透析濃縮液空桶」盛裝仙草茶,因原桶盛裝的電解質液屬於人體必要的成分,因此難以預估對人體的風險。林也指出,相關豆花與仙草茶產品,主要是銷往北部地區的各地小吃店與冰品店,並以新北市為主。

有關專案聯合稽查的結果,衛生局說,126件違規中有68件因不符食品良好衛生規範,已命業者限期改善,後續倘複查不合格,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8條及第44條,處以6萬元以上、5千萬元以下罰鍰;另有10件因違反工廠輔導法第30條,遭經濟發展局勒令停工,45件為地下工廠,已命業者儘速辦理工廠登記,並有3件因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受環境保護局裁罰在案,新北市政府將持續追查業者改正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