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正在北京進行,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AI)今(7)日發表聲明,呼籲正在參加APEC的各國領導人應打破沉默、向中國當局施壓,要求中方釋放因支持香港「佔中」被收押的76名中國維權人士。

國際特赦組織發表題為「APEC領袖應呼籲中國釋放香港抗爭的支持者」聲明指出,「因支持香港爭取民主而遭北京當局羈押的人權運動者,應該被無條件釋放。各國領袖應藉出席APEC的機會大聲疾呼,要求中國國家主席席近平確保這些人的自由。」

國際特赦組織指出,香港自9月29日爆發爭取普選的佔中行動以來,共有93名中國境內的支持者遭當局逮捕,目前仍有76人遭押。被捕者來自北京、江蘇及與香港有地緣關係廣州與深圳;他們大多在網路上發布或分享支持香港佔中的言論與照片,部分人士則計劃親自前往香港聲援。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公布的名單,這些被捕人士多為新聞工作者與藝術家,目前部分人士遭行政拘留,多數人則被當局以「涉嫌挑釁」為由刑事拘留。

參與活動者在「行動」後不久,中國相關監管部門就上門查訪,並以「請喝茶」的慣用伎倆,將他們帶回司法單位問話。聲明也指出,APEC舉行期間,中方嚴防各地異議人士到北京「旅行」;原本就住在北京、遭到監控的維權運動者,則被強制驅趕到其他城市。

與此同時,中國的媒體監管機關也嚴格審查各種媒體對香港抗爭的報導,只要與官方立場相左的報導或港人上街支持佔中的抗議照片,都會被封殺。其中,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英文網站和照片分享網站Instagram也遭到封鎖。

根據BBC報導,有分析認為,國際特赦組織公布的名單,並非全都因支持香港抗爭被補,例如著名維權人士郭玉閃,可能是因2012年在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遭逮。不過,國際特赦組織對此表示,據多名親近郭玉閃的消息來源表示,郭被逮捕確實與支持香港抗爭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