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全國青少年投票日」活動,台灣大學學生會與元智大學1031台灣土地讀書會今(7)天在各自校園內舉辦年底縣市長選舉的實體投票,提供未滿20歲的大一、大二學生,有機會選出理想中的台北市長與桃園縣長。

由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發起的「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將於11/10(一)至11/15(六)期間,透過網路或實體模擬投票方式,號召16至20歲青少年,選出理想的縣市長人選,並公投「是否同意下修投票年齡」。實體投票站目前已招募超過40個據點,包括15所高中、3所大學參與計劃。

長期推動下修投票年齡的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指出,由於下修投票年齡議題涉及修憲,門檻過高,再加上年齡歧視文化,雖然公民團體已經倡議近10年,卻迭有爭議且停滯不前,其中,青少年的表態更鮮少被重視。今年太陽花學運後,青年世代覺醒投入參與年底大選,試圖翻轉政治生態,然而,沒有投票權的青少年卻仍舊被排拒在外。

台少盟表示,預計透過這次「全國青少年投票日」,號召超過10萬名16至20歲青少年,為自已國家和城市的發展表態、發聲,並讓青少年的意見能夠作為未來立法院修憲的參考。

此外,代表高中職教師的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也表態支持。全中教認為,16至20歲的孩子普遍被視為是不成熟、需要被保護的未成年人。可是,政治人物決定的每項政策,無不影響他們未來人生以及學習階段,大至核四興建、通過服貿、廢除徵兵制、開辦國民年金保險,小至推行12年國教、變更升學方式等。

全中教指出,青少年在學校充分學習「公民與社會」課程,被大人期待積極參與公共事務、不要自私自利,卻在真正的政治運作上被迫噤聲。尤其,當老師驕傲地在課堂上教導學生「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時,卻不能不注意到,多數先進民主國家已經將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甚至16歲,「中華民國成了全世界最老的民主國家」。

目前「全國青少年投票日」校園實體投票點已確定的有:11/7臺灣大學、元智大學;11/11臺南市北門高中;11/12臺北市建國中學、新北市金山高中、臺南市臺南女中;11/13政治大學、新北市板橋高中;11/14新北市新北高工、新北市中和高中、新竹市新竹高中、新竹市磐石中學、彰化縣彰化高中、嘉義市嘉義女中、高雄市高雄女中;11/15臺南市臺南一中、高雄市高雄中學,共18校接力辦理校園投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