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7)天陪同台東大學幾位教師召開記者會,指控現任校長劉金源在其任期內,多次違法介入教師升等與聘任,營造校內白色恐怖,大規模侵害教師權益。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本意在提升專業的教師升等制度,現在已淪為校方行政高層控制教師的工具,台東大學只是普遍情形的其中一例。

台東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李偉俊說,2010年他申請升等為正教授,由於本身著作不少,在外審會已通過的情況下,卻遭內部校評會以無具體理由否決。經歷4年5次申訴,才在今年通過,送教育部審議。他說,自己每次申訴都獲「申訴有理由」的裁決,證明校方行政措施確有瑕疵,並批評多次身為校評會主席的劉金源實是「行政霸凌」。

出席記者會現場的台東大學教師都指出,劉金源在校長任內,以行政霸凌手段介入教師升等案共有6案,違反教師聘任程序案件有5案,侵犯教師學術權益有4案,無理懲戒教師現正行政訴訟中有1案。受害的教師分佈於全校3個學院,有人選擇申訴,也有人隱忍。教師痛批,全校教師均陷入白色恐怖與行政霸凌的陰影中。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在多起教師權益受害案例中,以教師升等案為最大宗。依照大法官釋字第462號解釋,升等應尊重外審專業委員決定,但許多大學都是校長強勢介入,已有違法之嫌。

此外,針對許多大學要求講師、助教、副教授在規定年限內升等,否則將解聘或不續聘的「限期升等」條款,陳政亮也指出,最高行政法院已宣告,「限期升等」不能單獨作為不續聘教師的理由。他呼籲,校方勿再利用各種評鑑、考核辦法,侵犯學術的自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