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中央銀行(ECB)6日召開會議後決定,不調整各項主要利率,包括基準利率維持0.05%,存款利率為負0.2%等。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另指出,往後將透過購買更多私營部門債券甚至是政府債券,刺激歐元區經濟,收購計劃將至少維持2年。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德拉吉在記者會上表示,歐元區的停滯風險愈來愈大,各國須採取適當的財政結構改革政策應對相關風險,支持經濟成長。央行管理委員會一致同意採用「職權範圍內的非常手段」,刺激歐元區經濟。

歐洲央行從10月開始採行量化寬鬆政策(QE),隨即開始購買擔保債券(covered bond),截至10月31日,央行已花費48億歐元購買這種私營部門債券,預計未來幾個月會購買更多。

不過,分析師指出,由於符合歐洲央行標準的擔保債券有限,歐洲央行最終會仿效美國聯準會(Federal Reserve)採行的量化寬鬆政策;但分析師表示,與聯準會作法相比,歐洲央行「不夠大膽」,建議央行應儘速拿出更多購債措施。

《華爾街日報》報導則指出,據荷蘭商業銀行(ING Bank)經濟學家布里斯基(Carsten Brzeski)觀察,歐洲央行確實想採取「更進一步的措施」,但是否在12月就推出新措施則仍是未知數。布里斯基指出,唯有通膨情況緩和,且官員確信目前的購債計劃仍不足時,央行才可能在12月採取行動。

報導也指出,此次歐洲央行管委會能取得共識,關鍵是德國央行(Bundesbank)行長魏德曼(Jens Weidmann)。魏德曼向來強烈批評歐洲央行的量化寬鬆政策,但此次他表明與其他委員支持立場一致;不過,魏德曼仍強調,採取更積極措施的前提是,經濟與通膨情形出現明顯惡化。

至於是否購買政府債券,德拉吉表示,他們會參考各國央行經驗,如果購買國債「不是為各國政府提供資金」,這項政策確實可成為歐洲央行的選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