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88天、9221天、5245天,分別是死刑犯鄭性澤、邱和順、謝志宏被關在看守所的日子。多個民間團體今(7)日共同推出「讓數字停止」救援短片,由3位志工成員分別扛著3人的人形立牌度過一天,向好奇的朋友、司機、早餐店老闆等談論案情。司改會副執行長陳雨凡說,她好希望3人服刑天數停止的那天,不是被執行(死刑),而是得到平反、離開監牢。

台灣人權促進會、冤獄平反協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天舉行「讓數字停止」首映會,由「島國殺人紀事3:自由的滋味」副導李家驊與另一位導演黃偉誠共同拍攝。內容是由司改會志工呂姵閺、平冤協會執行長羅士翔、廢死聯盟法務主任苗博雅3人,與死刑犯邱和順、謝志宏、鄭性澤的人形立牌度過一天的故事。

影片主角之一的羅士翔表示,他好希望回到謝志宏被警方帶走的前一晚,告訴謝,一定要請律師。他說,在沒有其他科學證據下,只憑一份測謊結果為「判別不出」的自白書,謝被判了死刑。當謝志宏聲稱是遭警方刑求,但警訊錄音帶卻遺失,「很難想像法院可以憑這些就判下死刑」。

苗博雅指出,鄭性澤案目前取得還不錯的進展,不僅日前檢察總長顏大和提出非常上訴,監院報告也指出6大疑點,認為這是實質上的冤案。她說,影片只是拋磚引玉,希望每個人都像她一樣,不斷和身邊的人聊這個案子究竟哪裡有問題。

司改會副執行長陳雨凡則代替呂姵閺出席,她指出,台灣這些冤案都可以歸納出一個公式,主角通常是社會底層、被認為不乖的青少年,因為發生重大刑案,警方有破案壓力,於是逮捕他們,在沒有律師陪同下被刑求,除了自白書外,沒有其他科學證據,法官就判了死刑。她期盼,3人服刑天數停止的那天,不是被執行(死刑),而是得到平反、離開監牢。

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表示,由於財力、時間有限,加上案情的影像資料也不多,無法如「島國殺人紀事」一樣拍成長篇紀錄片,「這3人的一天也許無法達成什麼大改變,但如果是千人、萬人的一天,或者只是短短10分鐘呢?」

為此,現場也推出另一個計劃,林欣怡說,他們想邀請民眾一起成為冤案救援的主角,從今天起到12/31止,花個10秒拍攝影片,告訴大家你是誰、想聲援誰、為什麼,上傳到臉書並hashtag「#邱和順」、「#謝志宏」、「#鄭性澤」,讓更多人可以看見。他們未來也會集結這些影片,進行下一步彙整、創作。

影片為「4527,讓數字停止」鄭性澤案救援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