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新政府的撙節政策,比利時3大工會6日號召逾10萬民眾上街抗議,原本和平的遊行演變為大規模警民衝突。首相米歇爾(Charles Michel)隨後召見工會領袖,但談判未果,工會決定自24日起,每週進行一波區域性罷工,12月15日則將舉行全國大罷工。

根據BBC報導,各行業的工人及教師集結在首都布魯塞爾,原本僅和平示威遊行,但隨遊行進入尾聲,抗議人士情緒愈來愈高漲,部分激進民眾開始焚燒汽車並朝警察丟擲石塊;警方則向抗議人士發射催淚彈與強力水柱,場面混亂。

這場比利時自二戰以來所爆發的最大規模抗爭,是由國內3大工會發起。原因則是不滿1個月前才組成的新政府,針對勞工所提出的一系列「新政」,包括提高退休年齡、取消依通膨情況調整加薪,及縮減社會福利預算等。

比利時的新聯合內閣10月7日由中間偏右的4黨派組成,首相米歇爾現年38歲,是比利時174年來最年輕首相,也是歐盟最年輕的內閣總理。米歇爾一上任後就採行撙節措施,盼藉此降低預算赤字,但也因此衝擊勞工權益,引發廣大民怨。

米歇爾等部會首長在民眾抗議後與各工會領袖會晤,但他在聽取各方訴求後,並未立刻給予具體回應,米歇爾僅表示,「他聽到民眾的不滿」,並指示相關部門處理後續事宜,也希望雙方能繼續商討。會後,3大工會領袖表示,沒有獲得滿意答覆,罷工抗爭行動將持續下去。

據當地媒體報導,6日的大規模示威,除嚴重影響布魯塞爾的公共運輸外,由於民眾來自全國各地,其他城市的公車和電車同樣受到影響;報導指出,比利時國家鐵路公司(SNCB)日前預售了8萬張6日前往布魯塞爾的車票。

影片即為比利時3大工會6日號召逾10萬民眾上街抗議政府,警民爆發大規模衝突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