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教育局與教育部在12年國教入學方案上僵持不下,教育團體今(6)天舉行記者會,指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與柯文哲都已連署,支持以量尺分數作為比序標準,台北市議會也在10月中做出類似的共識決,顯示「比量尺」具民意基礎,教育部勿過度介入。

台北市教育局與家長團體質疑,教育部堅持「先比等第再比量尺」,會讓答對題數多的學生輸給答對少的人。教部日前也反擊,若照基北區方案,明年可能造成會考只拿到2科A++考生,贏過5科全A++的考生,以今年案例分析,發現至少有2/3考生會出現「逆轉敗」。

對此,12年國教家長聯盟代表周美里今天在記者會上反駁,量尺是把今年3等第4標示的不公平導正,讓2/3「被錯置」的孩子回到該有的序位。她指出,不管哪種比序都會有答對多的輸給答對少的情形,但是,比等第時,答錯1題可決定好幾千名序位,比分分計較還恐怖,只會增加孩子壓力。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教育團體自10月初達成萬人連署後,最近也完成11縣市主要縣市長候選人的連署,最終一共14人加入連署,基本上支持全部主張,包括志願序不扣分、會考成績先比量尺分數再比作文分數、刪除不公義的超額比序項目等。

其中11位支持全數主張的連署人,分別為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柯文哲;台中市長候選人胡志強;台南市長候選人黃秀霜;高雄市長候選人楊秋興;彰化縣長候選人林滄敏;嘉義縣長候選人翁重鈞、張花冠;屏東縣長候選人簡太郎;基隆市長候選人謝立功;嘉義市長候選人陳以真。另外,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雲林縣長候選人張麗善與彰化縣長候選人魏明谷則支持部分主張。

王立昇強調,名單中有10位是國民黨、3位是民進黨、1位是無黨籍,數字的差異「值得玩味」,也可見教育部造成的亂象,連國民黨候選人都感到擔憂。他認為比序越簡單,就越公正,量尺才是最能反映學生學習表現的方式,希望教育部尊重地方自治,放手讓基北區教育局規劃「適地域性」的入學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