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和台南地檢署為了捍衛食品安全,特別成立「食藥品安全聯合查緝平台」,互動密切,此次在追查北海飼料油案卻出現市府「拒不配合下架」的風波,主要源自於雙方對於下架產品的時機和權責之認定有出入,雙方溝通有待加強,也突顯公務員在處理重要公務時,應採取更積極的態度,方能符合現代民意的要求。

台南市政府與台南地檢署成立的「食藥品安全聯合查緝平台」向來有不錯績效,曾查獲機電廠變身為藥工廠,偽造食品內含順丁稀二酸,還有豆芽菜浸泡保險粉等案,雙方互動密切,但面對重要的食安查緝和管制問題,執法機關和行政機關難免有步調上的差異。

負責追查案件的檢方,自是一路往前衝,不斷查獲新證據,也希望在最短期間內讓不法業者接受法律制裁,讓黑心商品退出市場;但行政機關往往得依行政程序進行,加上權責單位涉及中央、地方和各平行機關間的合作,難免有步調落後的情形。

南檢偵辦北海飼料油案作為積極,雖然台南市衛生局的說法是9月25日透過跨局處聯合稽查小組發現油源有問題,主動連絡南檢偵辦,但早在9月中旬追查「強冠」油品時,高檢署聯繫會報即分案由南檢負責,南檢隨即著手調查,查獲具體事證,並聲押涉案人,並於10月14日、10月27日、10月30日3度通報衛生局股長卓金津及副局長林碧芬,明確告知搜索進度及負責人收押結果,預期衛生局將會採取產品下架等措施。

衛生局相關人員在這段期間均依法令和正常程序在進行,且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問題油品必須由中央主管機關下令食品業者暫停作業、停止販賣和封存,在檢方尚未提供下游油品詳細流向,衛生局也未進一步向檢方索取下游名單,促請衛福部下令問題油品下架,或許並無行政疏失,卻少了一分積極度。在此情況下,市府和檢方對下架產品的時機又未有充分的溝通,因而產生認定不一的情況,終於引爆此番風波,顯見雙方未來應有更密切、更良好的溝通方式。

面對各項主管業務,公務人員本應以最積極的態度處理,尤其食品安全已嚴重危害國人的健康和經濟發展,更應鍥而不捨、快速執行相關工作。9月的強冠餿水油事件,屏東縣府未處理當地老農5次檢舉案,即導致惡油蔓延;相對的,接獲檢舉的台中員警立即展開調查,加上各單位的努力,才免除國人繼續受黑心油品的毒害。

強冠的案例和北海油品下架風波,事件有大有小,但同樣值得借鏡,也在告誡公務人員必須再積極一點,不能還停留在「奉公守法」的舊時代,未來處理公務寧可再積極一點,速度寧可再快一點,方能符合各界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