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許多台灣人成長的《烏龍院》作者敖幼祥,今(4)日獲頒第5屆金漫獎特別貢獻獎。敖幼祥上台領獎時指出,台灣漫畫產業的現況,去書店看就一目了然,正處在非常危機的狀態。但是,他還是呼籲所有漫畫家繼續努力創作,即使環境不好、條件苛刻,也不要放棄最熱愛的漫畫。

文化部今天舉辦第5屆金漫獎,特別貢獻獎由敖幼祥獲得,評審團認為,敖的代表作《烏龍院》掀起台灣漫畫狂潮,影響無數漫畫愛好者投入了本土漫畫原創行列。當80年代漫畫編審制度企圖起死回生時,敖幼祥成立漫畫工會,團結漫畫界群起力抗,保護漫畫自由創作的一片淨土。

敖幼祥發表獲獎感言時表示,他17歲開始做動畫,25歲進入漫畫領域,最近剛過58歲生日,好不容易混到這個獎。「其實我能有什麼貢獻,就是一直在畫畫。」他說,自己180個作品中,烏龍院就占了3分之2,烏龍院的貢獻則是打開台灣漫畫的大門 。

話鋒一轉,敖幼祥也指出,台灣漫畫產業的現況,去書店看就一目了然,架上有多少台灣作品?他說,台灣漫畫處在非常危機的狀態,也無須掩飾,但是,他希望在座的漫畫家都繼續努力創作,「即使環境不好,即使條件苛刻,也不要放棄我們最熱愛的漫畫。」

擔任特別貢獻獎頒獎人的文化部長龍應台致詞時表示,台灣這個島還有太多沒有說出來的故事,一如台灣的漫畫家,就是非常肥沃的土壤,等待被挖掘。她特別感謝敖幼祥,不僅給了很多年輕漫畫家夢想,也讓她這一代人不會只能看蜘蛛人或唐老鴨。

龍應台指出,目前文化部正在推動「一源多用」,希望小說作品也能改編成漫畫、遊戲、連續劇,她稱讚敖幼祥是這一塊的開創者,並建議在場漫畫家可以嘗試創作圖像小說,因為這比起小說家去學畫畫還來得容易些。

最後,龍應台也期許,年輕一代的漫畫家能飛快長大,變成金漫獎致敬的對象,否則她擔心特殊貢獻獎幾年過後就頒完了。

其實除了敖幼祥,多位獲獎者都上台表達對台灣漫畫產業的憂心,指「最好的年代」已經過去,漫畫銷售量逐漸下滑,但是,很多漫畫作者還是會繼續努力,創作更好的作品。

第5屆金漫獎得獎名單如下:

年度漫畫大獎:小莊《80年代事件簿》

新人獎:張季雅

編輯獎:黃健和(大辣出版社)

原型設計獎:韋宗成《冥戰錄》林默娘

單元漫畫獎:米奇鰻《最劣歐洲遊記—米奇鰻的貧窮 旅行西班牙、法國篇》

兒童漫畫獎:周顯宗《星航傳奇》

少年漫畫獎:常勝《OLD奧德曼》

少女漫畫獎:致怡+ZEI+《執業魔女PicoPico》

青年漫畫獎:小莊《80年代事件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