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長傅崐萁與其妻徐榛蔚同時登記參選花蓮縣長,但徐榛蔚從頭到尾僅為傅崐萁拜票輔選,傅崐萁甚至毫不避諱的對外表示,徐榛蔚只是擔心官司影響自身選情的「備胎」,國民黨花蓮縣長參選人蔡啟塔對此批評傅崐萁夫婦「踐踏民主」,並指控其涉及違反《選罷法》,呼籲檢調應盡速偵辦。

傅崐萁在登記參選連任後,為避免對手利用他的官司影響選情,9月5日又陪同妻子徐榛蔚登記參選花蓮縣長,成為台灣自治史上首對共同登記參選的夫妻檔。接受媒體訪問時,傅崐萁也不諱言表示,徐榛蔚「就是個備胎,從頭到尾其實還是我在選」。

對此,國民黨花蓮縣長參選人蔡啟塔痛批傅崐萁夫婦「踐踏民主、污辱司法」,並強調已向花蓮地檢署按鈴提告。他表示,如果這麼不公平的先例一開,未來台灣將會出現選舉圍標,候選人都可以找5到10人登記,共同為特定的候選人輔選,是「鬧全球民主笑話」。

蔡啟塔指出,徐榛蔚自己參選花蓮縣長,但在拜票時,仍高喊「傅崐萁當選」,已明顯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97條,「候選人或具有候選人資格者,要求期約或收受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200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金。

蔡啟塔呼籲花蓮地檢署應盡速偵辦,並將赴中選會檢舉傅崐萁夫婦。他表示,希望候選人別再用這種愚民方式來參選,讓台灣第一個實施縣長民選的花蓮,因為傅崐萁和徐榛蔚的私人利益而蒙羞。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