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東南部親俄勢力所建立的「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與「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2日自行舉行總統與國會議員選舉。根據初步出口民調結果,頓內次克代理政府首長札哈爾琴科獲得約81%的選票,幾乎篤定當選頓內次克領導人,不過歐盟與烏克蘭當局均譴責該選舉的正當性。

根據頓內次克地區的最新出口民調結果,當地代理政府首長、分離力量領導人札哈爾琴科(Alexander Zakharchenko)在這場選戰中以81%選票勝出,他所領導的組織也在議員選舉中大勝。另外,盧甘斯克武裝領導人普洛特尼特斯基,也被看好可在該地區獲勝。

對於選舉結果,俄羅斯當局表示支持,並在2日深夜發表聲明,稱讚烏東分離勢力所舉辦的選舉「井然有序」、「選民投票熱情踴躍」,並認為這次的總統與議會大選投票能有助於當地恢復正常生活。

俄羅斯在聲明中表示,俄國尊重烏克蘭東南部地區人民的意願表述,並希望藉由選舉,解決該地區恢復正常生活的實際問題。俄國當局也強調,當務之急應是積極協調烏克蘭中央政權與東南部代表進行「持續性對話」,才能為化解烏克蘭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

但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譴責這場選舉「是在坦克和槍口威脅下的一場鬧劇」,他也在2日晚間發表聲明,認為這場選舉已違反9月與烏東親俄勢力所簽訂的明斯克協議,「整個文明世界都不會承認這場鬧劇」,烏克蘭國家安全局也將就這場選舉啟動刑事訴訟程序。

歐盟新任外交事務負責人莫蓋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表示,選舉違反了今年9月烏克蘭政府和親俄分離勢力所達成的停火協議,也是烏克蘭邁向和平的障礙,這項選舉非法且不具正當性,歐盟不會承認。

烏克蘭東部頓內次克州與盧甘斯克州民間武裝部隊,今年4月間分別在2地成立「人民共和國」,並在5月舉行獨立公投後宣布建立主權國家,隨後成立議會、建立政府,並以武力對抗烏克蘭中央政府,也引發烏克蘭當局對這些分離勢力展開「反恐行動」。

為了促成烏克蘭和親俄勢力雙邊停火,烏克蘭、俄羅斯與歐洲安全合作組織所組成的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和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組織,9月於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簽署停火協議議定書,但因為雙方缺乏互信,停火協議未得到嚴格執行,至今仍有許多大小衝突在烏克蘭東部地區發生,緊張局勢並未獲得緩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