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蕭萬長即將代表我國前往北京參加APEC經濟領袖會議,今(3)日舉辦行前記者會,對於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面細節,蕭未多做說明。倒是同行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他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王張會」,將於APEC結束後的12日舉行,屆時以非正式的茶敘形式,就兩岸近期政策做盤點,但是,他不打算主動提及「馬習會」議題。

APEC年會暨領袖會議5日到11日在北京舉行,前副總統蕭萬長即將代表我國前往北京參加,經濟部長杜紫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外交部次長史亞平也將同行,今天上午獲總統接見,隨後召開行前記者會。

蕭萬長表示,APEC是亞太最重要的經濟論壇,今年討論主題包括推動區域經濟、促進經濟整合、加強基礎發展3大議題,我國將於會中與各經濟體領袖交流經驗,分享我國推動國內產業升級、法規鬆綁、與他國經貿洽談上的努力,創造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有利條件。

由於目前兩岸因香港佔中、張顯耀事件顯得氣氛低迷,外界關注「蕭習會」是否受到影響。對此,蕭萬長表示,他幾10年來在政府機關服務,經歷過兩岸關係的風風雨雨,他認為,兩岸不可能一直一帆風順,「有順境時不用太高興,遇到逆境也不用太氣餒。」

他強調,兩岸關係6年來已經大幅改善,雖然多少有挑戰,但是他相信國人都願意見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對於總統馬英九最終未出席APEC,蕭萬長認為,我國一直主張也積極爭取我國領袖參加APEC,20年來沒有放棄過這立場;今年也希望馬能夠親自參與,但是因為「情況這樣」,所以由他代表,一樣會充分傳達我國在亞太經濟整合上的立場。

經濟部長杜紫軍則指出,有關與中國經濟首長就兩岸經貿發展的交流,則仍在接洽會面當中,若是能與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會面,將就ECFA後續協議交換意見。

至於我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王張會」,王郁琦表示,將在APEC結束後,於11/12與張志軍有非正式見面。

他解釋,自己此行主要任務是擔任領袖代表蕭萬長的顧問,因此王張會是等領袖會議結束後,順便舉行的「非正式茶敘」。當中將就兩岸例行業務做溝通,盤點近期政策。他強調,沒有打算主動提及「馬習會」議題。

媒體進一步詢問蕭習會的日期及談話內容,蕭萬長則未正面回應,僅表示在APEC領袖會議以前,還會參加企業諮詢委員會,將與產業界對話,這段時間會自然地見到各經濟體領袖、自然地談話,也都會把所希望的議題做充分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