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蘇震清今(17)天召開記者會,質疑南橋因為報關誤植30次被罰3千萬,統一生機5年前進口國外食用油,以「1518」非食用報關稅號進口18次,卻只被要求補稅6千元。衛福部食藥署北部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6千元只是補繳稅金,未來會去稽查了解實情,依照當時食安法嚴懲。

蘇震清指出,統一集團旗下的統一生機公司至少在2009至2010年之間,以稅則編號1518(非食用)項下之名義,進口食用油「義大利有機冷壓高燃點葵花油」18次,無須經過食品檢驗程序,與南僑情節相仿。

他說,關務署雖然已在2011年查獲並要求補繳6千元,但是依照關稅法,補稅只能追訴貨物通關後的半年之內,無法追查更久之前的漏稅。他質疑,行政官員對於18次或者可能更多次的違規,只能「輕輕放過」。

對此,關務署副署長周順然表示,統一當時申報使用的稅號1518是非食用,稅率僅6%,而高燃點食用油稅率則為9%,看起來是蠻明顯的錯誤,因此要求補稅6千元。

周順然解釋,每天都有許多貨物在通關,人力卻有限,因此6成海運貨物免驗,並在半年內進行抽核。如果要追查更久以前的漏稅,必須修法。但是他們5年前的資料已經沒有保存,因此有關統一在2009年以前是否還有漏稅,關務署無從查起。

衛福部食藥署北部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則指出,南僑是因為漏申報30件,北市衛生局以一案1百萬,重罰3千萬。但是2009年食安法尚未修法,逃避檢驗的罰則在3萬到15萬之間。以統一誤植18次為例,若稽察屬實,最重可罰270萬。

她承諾,近期會對統一進行稽查,了解當時進口情形,並依照當時的食安法給予嚴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