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廣州・台北經貿合作交流會」今(15)日邀請台企業家分享在2地的投資經驗。香港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指出,香港擁有低稅率及簡單稅制等好處,可供台灣企業作為事業跳板;「一國兩制」更保留英國法治精神,能有效保障企業權利。然而,對於香港持續數週的爭取真普選的「佔中」運動,現場港台官員、企業家都隻字未提,顯然投資意願並未受影響。

「香港・廣州・台北經貿合作交流會」由香港投資推廣署和廣州市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局共同舉辦,在台灣聯合推廣投資、進行招商,並邀請多位台企業家分享在香港以及廣州的成功投資經驗。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任梁志仁致詞時首先表示,香港、台灣一直有密切經貿往來,互為彼此第4大貿易夥伴。他指出,台灣是香港主要外資來源之一,截至2012年,投資金額已達到121億港幣,約等於460億台幣,目前也有450家台企到香港設立總部或辦事處。香港作為一個國際貿易、金融、航運中心,非常歡迎台灣來港設點,開闊市場同時尋找投資機會。

工商協進會秘書長范良棟也指出,大陸有廣大市場、台灣強在創新能力、香港的金融服務業這塊更不用說,應把3地的優勢互補,創造新商機。

賈沛年則親自介紹香港及珠三角地區的投資優勢,他指出香港擁有低稅率及簡單稅制、資本和資訊自由流通、兼具國際視野及了解大陸市場人才,也提供公平競爭環境,台灣企業可運用香港為跳板,在珠三角地區開拓業務,配合發展計劃。

他強調,港台在經貿、文化和旅遊等範疇已建立緊密聯繫,台灣企業應把握時機在香港打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