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油未爆彈接連曝光,食品大廠南僑集團遭揭露疑似混充工業油至食用油,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今(15)日證實,南僑進口了30批的牛油、椰子油等,但都不是以食品通關報驗,南僑也拿不出證明證實這些油品是食用油。食藥署已要求南僑在中午12時前提供文件,否則就得先將相關產品下架。

繼頂新集團涉入黑心油風波後,連南僑集團也淪陷,姜郁美上午表示,食藥署追查國內豬油大廠時,鎖定了頂新、正義、南僑及另一家大廠,目前前2家已證實有問題,而衛生局人員到南僑桃園廠稽查時,發現南僑去年及今年進口的30批油品,進口5批牛油、22批椰子油、3批棕櫚核仁油等,都標示為工業油,無法提出食品檢驗通關資料,但南僑卻交代不清楚,這些油品究竟是否是流向旗下的肥皂等清潔用品的製作上。

由於南僑未提供具體證據,食藥署今天也公布此事,並要求南僑先暫停作業,若南僑今天中午12時前無法補件證明工業油未流入食品鏈,就得先將相關油品全面下架。而桃園縣政府也宣布,為了保障民眾食品安全,目前已要求南僑關閉問題油品生產線,也將預防性下架南僑使用進口油品製作的123項產品。

由於姜郁美提到,食藥署鎖定了數家大廠,目前頂新、正義、南僑都證實有疑慮,還剩1家未公布名字的老牌大廠,是否為下一波的未爆彈,仍難以得知。

對於南僑陷入黑心油風暴,行政院則表示,院長江宜樺已在第一時間接獲報告,已要求衛福部儘快公布稽查結果,並進行後續相關處置。

不過,針對此事,南僑則稱,去年到今年進口了12批食用級牛油,5批是通關文件有誤,變成工業油,會要求澳洲方面提供證明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