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訪俄羅斯中國總理李克強13日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俄語:Дми́трий Анато́льевич Медве́дев,1965年9月14日-)共同主持兩國總理第19次定期會議,會後並發表聯合公報,簽署了能源、經貿和金融等多個領域的38項協議。

根據法新社13日報導,俄羅斯與中國誓言共同加強努力,建立正義的世界秩序,兩國總理監督簽署了能源、經貿和金融等多個領域的38項協議,包括規模1500億元人民幣(24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7456億元)的雙邊本幣互換協議,此舉目的顯然是在降低對於美元的依賴。

法新社報導指出,李克強這次首度以總理身分訪俄,時機敏感,因為俄羅斯正因為烏克蘭問題而與美國及歐洲聯盟爭執不下。俄羅斯希望加強與亞洲各國合作,度過歐盟與美國的制裁。

梅德韋傑夫在莫斯科與李克強舉行會談後表示,兩國應該先想好未來幾步棋。而將於14日與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會面的李克強同樣意有所指,他借喻知名的俄羅斯娃娃,代表兩國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兩國同意明年共同慶祝擊敗第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德國70週年,這個日子對於俄國而言具有非常大的象徵意義。李克強表示,這些慶祝活動的目的之一就在於「保護戰後的國際正義與國際秩序」。

根據路透社13日報導,這38項協議包括允許俄中兩國在能源方面加深合作,以及在金融領域1500億人民幣的貨幣互換等。兩國簽署的這些協議是普京下令俄羅斯政策重心東移後的第一個明顯成功。

而在能源合作方面,根據俄新社報導,俄羅斯和中國此次簽署了經東線對中國供氣的政府間協議。據稱合約規定供應期30年,涉及金額高達40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2兆1799億元)。但中國媒體則指稱,中國總理李克強表示,中俄天然氣合作「公司之間需要進一步討論」。

俄國總理梅德韋傑夫在協議簽署後說「儘管形勢困難,我們打開了新的可能性。」在美國和歐盟沒有任何跡象會緩和對俄羅斯制裁的情況下,俄中兩國的這一系列協議總算讓俄羅斯鬆了一口氣。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已經連續4年成為俄羅斯第1大貿易伙伴,兩國領導人此前定下目標,兩國貿易額將在2015年底達到10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兆450億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