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的第2屆新北市長選舉,尋求連任的朱立倫有絕對優勢,但朱立倫要思考的不是贏對手多少票,而是如何發揮「母雞帶小雞」的極大效益,讓國民黨在新北市議會的席次實質過半,及拉抬台北市、桃園縣、基隆市的縣市長選情,稱職扮演起救火隊的角色;畢竟朱立倫儼然已成為國民黨後馬時代的共主,如何藉由年底的9合1大選,蓄積更大的政治能量,才是朱立倫的重要功課。

聲勢如日中天的朱立倫連任之路看似順遂,但年底的基隆市、桃園縣及台北市的百里侯寶座如果都失守,2016總統大選對國民黨的選情恐重傷,因此朱立倫得扮演起拉抬國民黨低迷選情的救命丹。

為稱職扮演起「母雞」的角色,朱立倫10月5日成立朱立倫競選連任的辦公室,協助各地方籌備各地的後援會、各區的競選辦公室、總部,辦公室的成員雖僅4人,但各個都受過選戰的洗禮,尤其3位組長年輕、學歷高,甚至也曾在黨中央擔任過要職,幾乎可說是把「市長」的選戰當作「總統」選戰操兵。

雖然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的民調明顯落後朱立倫,朱立倫看似勝券在握,但朱立倫的競選之路不是沒有隱憂,藍營新北市的重量級輔選人士,就擔憂支持者因為朱立倫「穩」當選而降低投票的意願,不僅贏的票數恐不夠漂亮而無法立功、服眾,更會間接影響國民黨當選市議員的席次;另團隊的成員不夠謹言慎行,萬一重蹈上屆選舉「競選發言人張啟楷『中央社,不准問』的覆轍,及是否因「搶功」而有損團結,都是朱立倫必須謹慎以對,畢竟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否則一個不小心就恐與「大位」失之交臂。

至於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雖有高知名度、豐富的黨政經歷,但要挑戰國民黨的當紅炸子雞朱立倫,無疑是一場艱困的硬戰,甚至被外界悲觀的認為,能勉強守住民進黨在新北市的基本盤就不錯。

不過,民進黨內操盤人士卻點出,游錫堃想要勝選不是沒有可能,但其關鍵有二,首先是喚醒蔡英文當時競選新北市長的氣勢,以目前執政黨政績不佳的情況下,要喚醒這股氣勢應該不難;其次是蘇貞昌能否強化整合新北市的基層,畢竟蘇貞昌是在改制前的台北縣長選舉中,民進黨唯一在台北縣有得票過半紀錄的首長。

游錫堃的年紀屢遭外界做文章並封為「五府千歲」,但不可否認的是,游錫堃為人津津樂道的「宜蘭經驗」、「台灣水牛」般刻苦耐勞精神深烙人心,加上近年來台灣在國民黨與馬英九總統的主政下,錯亂的治理、停滯的經濟、房價的高漲、薪資的倒退、食安的問題,導致民怨四起;加上游錫堃是透過黨內的機制勝出,又喊出「世代合作」的口號,母雞與小雞相輔相成的加持下,還是有一搏的機會,因為民進黨的內部深知,2014新北市的勝利,才有累積2016總統大選贏的籌碼,政黨方有再次輪替的契機。

不過,游錫堃的競選團隊聚集各路人馬,看似齊心一致,但在整合、議題的掌握上卻充滿隱憂,尤其在議題操作的精準度,及第一時間的反應上略顯不足,所以即使游錫堃認為朱立倫的「捷運三環三線」、「青年住宅」、「公辦都更」政見跳票而猛攻,但都遭朱立倫陣營四兩撥千金的化解;因此游錫堃團隊如何激起支持者傾巢而出的投票,及讓中間、年輕的選民心中有「FU」,成為是否能擊敗朱立倫的關鍵因子。

游錫堃為人津津樂道的「宜蘭經驗」、「台灣水牛」般刻苦耐勞精神深烙人心,加上是透過黨內的機制的勝出,又喊出「世代合作」的口號,母雞與小雞相輔相成的加持下,還是有一搏的機會。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