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12年國教課綱最終將本土語言列入國中選修,教育部長吳思華今(9)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本土語言課程雖未列入必修,但是國教署已在研擬具體方案,希望透過第3學期(寒、暑假)或課外學習等時間,推動本土語言教學。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批評,國中生身負升學壓力,要他們選修本土語文是不可能的。

吳思華表示,教育部明年就會與原民會、客委會一起推動執行。另外,像是以原住民族群為主的學校,則可以校定必修方式作為選修課程。

對於本土社團痛批吳思華撕毀教育部前部長蔣偉寧的承諾,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在質詢時則強調,當時蔣偉寧表示要徵詢各界意見,但沒有親口承諾要納入。國民黨立委陳碧涵稍後也指出,蔣當時的意思是「會朝納入必修來努力,但還是要帶回去研擬。」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拿出過去質詢蔣偉寧的影片,批評蔣信誓旦旦的承諾,一定會在課審會推動列必修,反觀吳思華表示「尊重課審會專業」,完全是換了一個部長就換了政策。對此,吳思華則表示,那是蔣個人的態度,就算是部長,在課審會中也只有1票。

陳亭妃更質疑,吳思華所提的課外選修等配套措施「都是假的」,當12年國教仍沒有去除升學壓力的情況下,要國中生主動選修本土語文是不可能的。她說,吳思華根本不了解教育基層的推動,教育部應立即認錯,將本土語言課程改為必修。

另外,有關正義油品爆出使用飼料油,吳思華會前受訪時指出,目前全國共有37所學校曾經用過問題油品,但是均已停用和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