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國際都會研習之旅」日本行來到最後一天,柯文哲今(29)日中午參訪東京都議會,下午則參訪最後一個行程東京大學醫學部附設醫院的外科加護病房。柯文哲在東京都議會自民黨政調會長高木啟議員帶領下參訪,他說,如果「在野大聯盟」在亞洲主要大城市都能運作得很好的話,在台北複製這種制度會比較有信心,他也說無黨籍市長是亞洲潮流,台北市可以學習。

柯文哲今日在立法委員李應元、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金美齡、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劉世忠、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等人的陪同下,由東京都議會自民黨政調會長高木啟議員帶領參訪東京都議會,並相互交換對於在野大聯盟及執政大聯盟的看法,自民黨政調會長高木啟議員也分享許多協調運作上的經驗。

柯文哲在參觀東京都議會議場時表示,他剛剛請教高木啟,在野大聯盟的概念是否只在東京、大阪?高木啟則說,現在日本大部分比較大的城市的首長跟議長,都開始用無黨籍的身分參選,因為當市長不是一個黨的市長,是全部市民的市長,在這個原則之下,每個市長都不希望說,如果掛某一個黨的旗子,反而票數少掉。高木啟也說,在野大聯盟是目前在日本大都市的趨勢,不是只有東京、大阪,其他比較大的縣市也有,單一政黨出來選首長反而都是在比較鄉下的地方,而且不只是市長,連議會的議長也是這樣。

柯文哲也向高木啟詢問無黨籍的市長跟有黨籍的黨團要怎麼運作,高木啟則說,每個黨團都有幹事長、政調會長、總務會長等「黨團三長」,市長跟黨團三長平常就有很密切的溝通,施行政策之前都會跟三長談過,這樣運作上就沒有什麼問題。柯文哲認為,如果日本從在野大聯盟到執政大聯盟都可以運作很順暢的話,那大概就知道將來台北市選出無黨籍的市長要怎麼運作,「大概就有些idea」。

媒體詢問柯文哲會不會想拜訪市長,柯文哲表示,日本的政治也不希望說太明顯地介入台灣的選舉,事實上安倍首相不能自己來,就派特助、秘書長來;柯文哲認為,每個國家對鄰國的政治,「他雖然支持你,但也不能明目張膽」,所以今天議會也是請政調會長接待,柯文哲也表示非常感謝。

至於能不能複製日本的模式到台北市,柯文哲表示,每個制度要移植到台灣,都還要「modify」(修改、修飾),至少「To see is to believe」。柯文哲說,如果亞洲主要大城市都能運作得很好的話,在台北複製這種制度會比較有信心;他也說無黨籍市長是亞洲潮流,台北市可以學習。

柯文哲隨後也參訪東京帝國大學附設醫院的外科加護病房,媒體問這是不是柯文哲此行最期待的行程?柯文哲說,畢竟這是本行,來參觀東大醫院附設外科加護病房跟急診室,這就是他從前的工作。另外,柯文哲也說,他相信整個台北市的急救跟加護病房系統在世界上的排名已經很前面,不過有機會順道來參觀一下,看有沒有新的東西可以帶回台灣,再來改善自己也是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