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等勞團今(23)天上午赴勞動部前抗議政府「假修法,真卸責」,要求修《勞動基準法》28條,將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的墊償範圍,從6個月的積欠工資擴大到退休金與資遣費,落實代位求償的精神。勞動部則鬆口表示,會朝向墊償基金擴大到退休金與資遣費的方向規劃,但墊付期是6個月還是1年,還在研究中。 


勞退新制上路8年,截至2013年底,提撥缺額18.3億元,有3、4萬事業單位被追繳,顯示積欠退休金潛在風險大。但勞團批評,勞動部去年底提交到行政院《勞基法》28條修法草案中,雖將勞工退休金、資遣費債權提升到與擔保物權同順位,勞工卻仍是看得到吃不到。

勞團痛批,不僅勞工退休制度明顯難以保障工人老本,且修法範圍試圖模糊焦點,根本就是「假修法、真卸責」。

勞團表示,近年來發生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榮電工會、華隆工會與自救會等抗爭,凸顯台灣惡性關廠歇業氾濫,及台灣勞工退休保障制度的不足。遇到資方惡性關廠時,工人只能看著多年的勞動心血付諸流水,退休金、資遣費都沒有保障。
 
以華隆大園廠日前拍賣所得24億元為例,所有勞工只分到200萬元,平均每人只領到2300元。

而勞動部長陳雄文上任剛滿月,勞團也演出行動劇,手拿寫著《勞基法》第28條修法字條的油飯盒和抗議牌,分別寫著「假修法,真卸責」、「要全部,給半年」、「看得到,吃不到」,諷刺勞動部不願面對基層勞工處境,《勞基法》28條修法草案完全忽略工人擴大墊償的訴求。


對此,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副司長陳惠蓉表示,上個月已和經濟部開會,討論是否將退休金與資遣費納入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的墊償範圍,勞動部目前積極朝此方向規劃;另外統計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每年約收5.6億元,至今已累計100多億基金。

勞動部也發出新聞稿指出,若將退休金及資遣費納入墊償基金墊償範圍,需增加墊償支出及提高墊償費率,以因應墊償範圍擴大後,墊償申請人數增加,因此勞動部會邀相關單位進一步審慎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