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獨立公投最後以失敗告終,獨派也寄望英國履行下放權力的承諾,但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提出蘇格蘭國會議員不得參與英格蘭相關法案的附帶條件,導致三黨意見分歧,讓擴權一事出現變數。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Alex Salmond)對此痛批卡麥隆與其他英國政黨欺騙選民,並揚言蘇格蘭可以不需要經過任何公投,孤注一擲宣布獨立。

身兼保守黨黨魁的英國首相卡麥隆在公投結果出爐後表示,將與工黨、自由民主黨達成下放權力給蘇格蘭的承諾,但他重申「英國的法案英國審」的附帶條件,要求蘇格蘭籍的國會議員,不得參與英格蘭相關法律審查。但工黨與自由民主黨黨魁均反對卡麥隆這項提議,認為這將大幅削弱該兩黨於國會的勢力。

不過,由工黨、自由民主黨支持的另一項提高蘇格蘭經費補助的法案,則是遭到卡麥隆所屬的保守黨內閣官員與黨員強烈反對,加上卡麥隆也指出,蘇格蘭擴權必須視憲法改革而定,也讓下放蘇格蘭權力一案出現變數。

在公投結果出爐後,即辭去蘇格蘭民族黨黨魁的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表示,在獨立公投前,英國三大政黨發布下放蘇格蘭權力聲明,宣稱若蘇格蘭留在英國,將願意下放更多權力給地方議會,是反獨派獲勝的關鍵。如果這三黨不信守承諾展開相關立法與諮商行動,支持者只會覺得受騙上當。

薩孟德批評,卡麥隆自食其言的速度如此快,讓他相當訝異,卡麥隆與工黨、自由民主黨黨魁形同誘騙蘇格蘭選民投下反對獨立的一票。薩孟德更警告,蘇格蘭不用經過另一次公投,也可以脫離英國統治,獨立的方式非常多。

不過蘇格蘭反獨派領導人達林(Alistair Darling)則對於當局下放權力於蘇格蘭一事相當樂觀,他強調,下放權力的協議沒有任何商議空間,如果違背諾言,未來將會付出慘痛的代價。

英國首相府發言人則強調,英國三大政黨領導人已同意下放更多權力給蘇格蘭地方議會,且明確時程也已公布,預計在經過多方諮商後,明年1月25日前,蘇格蘭法草案就會公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