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公投結果昨天出爐,顯示多數蘇格蘭人仍選擇留在聯合王國內,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19日在公投結果出爐後,也特別在唐寧街10號的首相官邸外發表談話。他強調,蘇格蘭人民已做出選擇,現在是英國該往前看,建設一個更美好未來的時候了,除了承諾會給蘇格蘭議會更多權力,他也表示,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也將公平地獲得更多話語權。

以下為卡麥隆的談話全文:

蘇格蘭人民做出了選擇。這是一個清晰的結果。他們選擇繼續一起維持我們由4地區組成的國家。就像其他數百萬人一樣,我非常高興。正如我在活動中所說,如果看到英國走到了盡頭,我的心將會破碎。

我知道,不僅是我們國家的人民,全世界的人民都在分享這份喜悅,這是因為我們在過去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我們能夠共同創造的未來。

所以,現在是英國團結起來、共同向前進的時刻。我們將有一個更公平的體系,不但對蘇格蘭人民更公平,重要的是,也將對英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人民同樣公平。

首先,讓我們先記住為什麼我們會有這次的爭論,以及為什麼這樣做是對的。

蘇格蘭國家黨(SNP)於2011年在蘇格蘭獲選,並誓言獨立公投。我們本可以阻止公投,也可以擱置它,但這就像其他重大議題一樣,接受重大的決定才是正確的,而不是躲避它。

我對我們的國家擁有強烈的信任感,我最想要的,就是英國可以團結在一起。

但是我也是民主主義者。而且我們做了正確的事,尊重蘇格蘭國家黨在蘇格蘭議會的多數席位,並且給蘇格蘭人民表達自己意願的權利。

讓我們記住,為什麼提出決定性的問題「yes」或者「no」是對的。因為這個爭論已經存在了一個世代,或者像蕯蒙德(Alex Salmond)所說的,也許是一生。

因此結論無可爭議,也不會重來,我們已經聽到了蘇格蘭人民的堅定願望。

蘇格蘭選出了一個由英國的力量和保障作為支持的蘇格蘭議會,我想恭喜支持團結的人民,因為你們展現出來,我們的國家團結起來會更好。

我也要對支持獨立的人們表示敬意,你們進行了一場很精彩的活動。我要對投票支持獨立的人們說,「我們聽到了你們的聲音」。

我們現在有一個機會,一個很好的機會,來改變英國的管理方式,我們為了更好而改變。

所有黨派的政治領導人現在全部身負重任,我們要一起為蘇格蘭、英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人民的利益而努力,為我們每一個英國公民而努力。

對這些承諾表示懷疑的蘇格蘭人民,請聽我說,我們在本屆政府進行了權力下放,我們還會在下屆議會做同樣的事。

支持維持聯合王國的三黨已聯合做出承諾,會給蘇格蘭議會更多的權力,我們保證兌現承諾。

我今天也宣佈,2014格拉斯哥英聯邦運動會主席史密斯‧凱爾文男爵已經同意監督權力下放的進程,包括在11月前在稅務、支出、福利問題達成一致,並於明年1月公開草案。

跟蘇格蘭人民將會擁有更多自治權一樣,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的人民也將就他們所關心的事宜有更多話語權。投票者的權益需要被尊重、保護和加強。

在蘇格蘭擁有一個全新的、更公平的體系的同時,英國所有地區都應該有一個全新的、更公平的體系。在威爾斯,也有給威爾斯政府和大會更多權力的提案。我希望威爾斯能夠成為針對「如何讓所有地區對我們國家都滿意」展開討論的核心;而在北愛爾蘭,我們必須努力確保移交的機構有效運轉。

很久以來我一直認為,這場全國範圍的大討論中缺失了一個關鍵部分,那就是英格蘭。我們已經聽到了蘇格蘭的聲音,而現在,數百萬英格蘭人民的聲音也不容忽視。有關英格蘭人民為英格蘭法律投票的問題,即所謂的「西洛錫安問題」,需要得到一個決定性的回答。

所以,正如蘇格蘭將單獨在蘇格蘭議會中就自身的稅務、開支和福利進行投票,英格蘭、以及威爾斯和北愛爾蘭,也應當能夠就這些事務進行投票,所有這些都應當與解決蘇格蘭問題同時、同步進行。

我希望這將能夠在跨黨派的基礎上進行。我已要求William Hague起草這些方案。

我們即將設立一個內閣委員會,而相關的提議也會按這一時間表準備完畢。我希望工黨和其他政黨也將做出貢獻。

同樣重要的是,在如何改善我們國家的管理上,我們獲得更廣泛的公民參與,其中包括如何讓我們的大城市獲得更多的授權,我們將在未來幾天就此做出更多闡述。

此次公投得來不易,它掀起了民眾強烈的熱情,激發了蘇格蘭的政治活力,同時也讓整個英國人民都得以想像獨立公投的樣貌。

它有力地展現了我們古老民主制度的力量與活力,將會為世人所銘記。登記投票的選民人數創下歷史新高,而實際投票人數同樣刷新了紀錄。我們所有人都為此感到驕傲。它提醒我們,我們是何等幸運,能夠以和平和冷靜的方式,通過投票箱來解決這些至關重要的問題。

現在,我們必須向前看,並以此為契機,讓所有人,無論他們曾投票支持哪一方,團結起來,為我們整個英國創建更美好、更光明的未來。

影片為英首相19日的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