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全球關注的蘇格蘭公投昨天終於落幕,最後由反獨立派以55.3%勝過獨立派的44.7%。由於蘇格蘭當地發生民眾衝突,英國女王今(20)日也發出聲明,呼籲國民應該團結起來,她也深信,當國民理解對方感受後,彼此情緒會慢慢緩和下來。而獨派領袖薩蒙德也承認落敗,並宣布辭去蘇格蘭政府首席部長及蘇格蘭國家黨主席的職位。

蘇格蘭昨天舉行獨立公投,共有97%選民登記投票,投票率更高達84.6%,為英國史上最高投票率。這次公投,雖由反獨立派獲勝,但也展現了英國深厚的民主素養,讓全世界都感到敬佩。

根據BBC報導,蘇格蘭國家黨黨魁薩蒙德(Alex Salmond)表示,蘇格蘭逾半選民決定現階段不要成為獨立國家,他接受人民的決定、也承認失敗,但也呼籲英國政府迅速兌現賦予愛丁堡更多權力的承諾。此外,他宣布辭去蘇格蘭政府首席部長及蘇格蘭國家黨主席的職位,過去他已擔任黨主席長達20年之久。

公投結果公布後,在蘇格蘭大城格拉斯哥也出現街頭衝突,獨立派及反獨立派互相爭執,甚至追打對方,大批警察也到場阻擋民眾,警方發言人表示,現場大約有200人左右,只出現小衝突,也已快速處理完畢。

針對公投結果,英國女王也發表聲明,呼籲全體國民應團結起來。她表示,蘇格蘭和其他地區的民眾,都擁有強烈的感受、情緒,這也是英國健全的民主傳統的體現,她深信,若國民能互相理解,這些情緒就能慢慢緩和。

她也提到,蘇格蘭民眾應和其他地區的人民一樣,在表達意見後,也會以尊重、支持的精神團結果來,為蘇格蘭,甚至大英帝國共創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