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配合經濟部能源局推動離岸風力發電示範計畫,承包廠商申請以中國籍工作船來台設置海氣象觀測塔,航港局昨天召開聯合審查會議,通過准許中國工作船來台參與風車安裝。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17)日表示,中國船來台的首要工作,就是是架設海、氣象觀測塔,但觀測塔的測試項目包括許多機敏資料,中國第一階段先鬆懈我國的戒心,讓國防部、科技部同意放行,之後會有哪些船、哪些人進來,恐怕難以預測。

由於承包商申請中國船來台,經能源局審查認為合法後,就向航港局申請許可,航港局昨天也召開審查會,決議由航港局邀集專家學者於工作船抵達台中港後,登船勘查,確認無妨礙國安之設備後,由相關機關派員隨工作船駐船監督,並同意該工作船移往彰化外海施工。針對水文資料恐洩漏的國安疑慮,航港局則提出各項措施,強調會良好管理。

對此,一開始就阻擋此計畫成行的管碧玲感到十分氣餒,她表示,她介入阻擋後,計畫只加了增派官方與學者組成小組登船檢查等配套,就於會議中通過;而台船執行這一切計劃,和得標廠商從海上引清兵入關,為金錢利益,出賣國安,她難過地說,「民進黨無用,我深感慚愧!對不起,真的很對不起!」

由於這次航港局核准來台的中國工作船團隊,立刻要參與的工程,是架設海、氣象觀測塔,管碧玲說,中國第一階段巧妙的用「平台船」介入,鬆懈我們的戒心,讓科技部、國防部可以大聲說,這個船沒有偵測水文的能力。然後就破例進來,未來還有兩階段,「是什麼船?什麼人進來?以後再說吧!」

同時,管碧玲也質疑,雖然號稱沒有偵測水文的設施在船上,卻進來37位專業人士,從工作開始之前,就加入施工團隊展開技術研討,這完全是團隊的一環。另外,海事工程的施工,不必知道水文如何選擇打樁的位置和工法?「這個要騙誰?不必偵測水文就可以接觸水文,豈非更不費工夫!」

她強調,大家看觀測塔要測的項目包括,風速、風向、氣溫、氣壓、濕度、降雨、淨輻射強度等水面上資料,以及流速、流向、波高、週期、波向、水溫、鹽密度、水密度等水面下資料,這涉及絕對機敏資料的觀測塔,其施工納入中國團隊,是不是內部施工都要做保密防諜?有這種組合的合理性嗎?

對於阻擋不力,管碧玲也表達歉意,她說,「我從政14年來,最嚴重的無力感,就是這件事!對不起啊,對不起大家,我竟擋不住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