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今(16)日起擴大稽查市售油品及相關製品,衛福部食藥署下午表示,各地方衛生單位今天共出動441人,稽查1275家業者,並未發現問題產品流通市面。副署長姜郁美指出,今天工作以強力下架為主,截至下午2點,並未再接獲違規通報,餿油產品維持187項。

對於於衛福部今天上午與法務部開會,研擬加重食安法刑責,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相關修法法務部還要與相關部會討論,會議並非只有1次。但衛福部在會議中,確實發現執行上有一些問題。至於是否加重刑罰,她僅表示,還是要盡量溝通。

食藥署區管中心科長吳明美表示,今起若於架上查獲「全統香豬油」或「24項豬油產品」違規產品及相關製品,將罰鍰6萬至5千萬元。她指出,地方衛生單位今天共出動441人,稽查夜市、攤販、供飲食場所及販賣場所等1275家,並未發現問題產品流通市面。此外,違規油品已累計銷毀19.75噸,佔全數的5.3%。

針對業者罰款部分,吳明美強調,將對不法廠商重罰,而業者中有未主動通報、未主動回收或對稽查人員有隱匿情形者,地方衛生局則會裁處3萬至300萬元。至今除了強冠被裁罰5千萬之外,另有13家廠商在第1波的全統香豬油稽查中被裁罰,總計裁處金額為8072萬元。至於是否公布,食藥署表示,交由地方決定。

姜郁美則指出,問題產品銷毀完成後,會將店家名稱從違規名冊上隱藏。截至下午2點,食藥署未再接獲新的違規通報,染餿產品維持187項。她強調,今天是進行強力下架的工作,且稽查會一直持續下去,直到資料上的產品都銷毀完成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