餿水油風暴席捲全台,責任直接地方政府,屏東縣長曹啟鴻今(16)上午11時召開記者會,率縣府全體一級主管鞠躬致歉,並哽咽宣佈包括城鄉發展處長李吉弘、衛生局長李廷、環保局長林雅文、地政處長蘇俊源和農業處長林景和等5名一級主管請辭獲准,辭呈於11月1日生效,以示對食安事件負責。

曹啟鴻在上周三(10日)露面時僅坦承屏縣府「有疏失」,直到檢舉餿水油案的老農週日(14日)出面,指控2年來曾5度向縣府檢舉都未獲處理,最後只好轉赴台中市府檢舉,因此揭發屏縣府對於郭烈成地下油行並非不知情,而是漠視不處理,迫使曹啟鴻今天召開記者會開鍘5主管。

曹啟鴻表示,最近食安風暴從中央到地方,全台幾乎無一縣市倖免,中央和地方各有權責,當違法事件就發生在違章工廠時,相關土地管理,地方政府責無旁貸,個人為此深深自責,但自責並不足以解決問題,尤其是行政部門更應該有積極作為,才能保障民眾生活權益。

曹啟鴻同時宣布,將針對違章工廠尤其是涉食安和公安疑慮者,同步採取4項全面清查行動,首先是縣轄內已完成(既有)臨時工廠登記的198家工廠,加強輔導促使其在期限內完成合法申請程序,其次,對於全面清查歷年來被檢舉錄案的169家違章工廠,掌握發展,第3,函請33鄉鎮市公所加強查報轄內違章工廠,最後,曹啟鴻保證,未來民眾檢舉凡涉及食安和公安疑慮,將列為第一優先處理,他並指出,所有的清查工作都要在今年10月31日之前完成。

接著,曹啟鴻哽咽宣佈,為展示決心,對於跟違章工廠業務或使用行為相關的5位主管,同意自11月1日起,准予辭去局處首長職務,但未來6週內,5人仍須在現有崗位上完成善後工作。

他說,自己還剩下3個月就要卸下縣長職務,縣府團隊在6週內交出實體成績,才是負責任的態度,也表達對社會最深的致歉誠意。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