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今(16)日舉辦食安公聽會,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指出,全台灣有GMP認證的廠只有234家,其中僅5家GMP廠的14項產品疑似使用劣質豬油,換算也僅佔2.1%左右。對於GMP的存廢,他也強調,經濟部也採取開放態度,將根據10月的民調結果,考慮採取退場機制。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田秋堇、陳亭妃與蘇震清今天舉辦「拯救崩壞食安體系公聽會」,邀請各部會、地方政府官員以及專家學者、公民團體,一同商討食安對策。

會中,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指出,估計國內1年約有7、8萬噸廢食用油,但是根據該署申報系統,去年只能掌握3.8萬噸、約5成廢食用油的流向。他解釋,法律只規定一定資本額、營業額以上的商家要上網申報,但是對於攤販、小型小吃店約2、3萬噸廢食用油則無法納管。

張子敬強調,現在已經請各地方環保機關,宣導小型飲食業與合法回收商簽訂契約,並盡速研擬修法,檢討列管門檻,目標管制8成以上。但是,他也坦言,對於「什麼是廢棄物、什麼是資源」仍須清楚定義,如果強制回收可以賣錢的廢食用油,將有窒礙難行的地方。

至於何時能清查完國內廢食用油量及流向,張子敬表示,正在請縣市環保局努力,由於夜市都會有管委會,環保署預計一週內能掌握大概數量,但是小吃店、攤販比較難。

而此次餿水油風暴,讓老字號的GMP認證飽受質疑。對此,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強調,有問題的「全統香豬油」並非GMP認證產品,而強冠通過GMP認證的產品也只有12項,至今已撤銷。此外,全台灣食品廠有6千多家,有GMP認證的廠只有234家,相當少。而強冠提供的236下游廠商名單中,僅有5家GMP廠的14項產品疑似使用劣質豬油,換算也僅佔2.1%左右。

吳明機強調,工業局將成立專案小組,重新檢討GMP認證。對於GMP的存廢,經濟部也採取開放態度,尤其自從混油事件爆發後,曾做過2次民意調查,多數民眾認為宜修不宜廢,如果10月的民調結果顯示GMP的信賴度受到懷疑,經濟部將會採取退場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