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蘇格蘭獨立公投的鼓舞,西班牙東北部加泰隆尼亞(Catalonia)地區,11日有上百萬民眾走上街頭,要求於11月9日舉行公民投票,以脫離西班牙數百年的統治,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

根據巴塞隆納警方統計,11日的遊行有多達180萬人參與,參加者除了揮舞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旗幟外,也穿著代表加泰隆尼亞的紅、黃色系衣服上街,還有人自動排出象徵投票(Vote)的V字形。由於不少民眾受到蘇格蘭獨立公投的鼓舞,現場也有人也揮舞著蘇格蘭旗幟。

9月11日為加泰隆尼亞的「國慶日」,每年在當地都會舉行盛大慶祝活動,今年為了號召在11月9日舉行公民投票,加泰隆尼亞政府號召當地民眾一同上街,表達對獨立公投的支持。

但西班牙政府反對加泰隆尼亞的這項舉動,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也多次強調加泰隆尼亞「不能也不會發生」獨立公投,並揚言將會阻撓。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馬斯(Artur Mas)表示,蘇格蘭能舉行獨立公投,加泰隆尼亞沒理由不行。示威者則認為:「我們必須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但西班牙政府絲毫不給對話空間,因此我們和平上街表達自己的訴求,堅定舉行獨立公投的立場。」

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最富有、工業化程度最高的地區,具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化傳統,自1714年被西班牙軍事占領後,即被西班牙統治至今。但受到西班牙經濟危機影響,拖累當地經濟發展,也讓支持獨立的比率倍增,2006年獨立的支持率僅13.9%,2014年則是增加到45.2%,成長超過3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