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洗清兩岸協議的「黑箱」汙名,官方首次開放媒體於每日會後,電話連線採訪貨貿談判代表、國貿局長楊珍妮,在繼昨晚楊表示「談得很好」後,今(11)天楊珍妮進一步指出,雙方已針對SPS與TBT、市場開放、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則等3大議題交換意見。

楊珍妮昨晚指出,雙方第1天主要以貨貿協議的總盤點為主,未討論到實質內容,只就文本進行回顧。另外,我方也和中國代表討論到台灣方面與外界、媒體的溝通的問題。

而今晚楊珍妮再度受訪,她透露,今天會中主要聚焦技術性貿易障礙(TBT)與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市場開放、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則等3大議題。

在SPS、TBT方面,楊表示,雙方就相關條文交換意見,希望兩岸採行合作方式,解決業者在邊境上可能碰到的問題。

而市場開放方面,楊珍妮說,雙方就調降關稅的貨品項目,以及如何調降,繼續交換意見,討論範圍包括所有貨品項目,也涉及我方關心的面板、機械、汽車、石化等4大產業,但沒有談到具體降稅內容。她強調,「雙方都很嚴肅、審慎進行溝通」。

至於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則,楊珍妮說,由於此議題相當技術性,因此雙方仍就部分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定繼續進行溝通。她也重覆昨日對於談判情形的描述,表示雙方「談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