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在9日晚間將近11點突然傳訊息給媒體表示,因近日公務繁重,行政院長江宜樺決定取消原訂19至21日的登玉山行程,讓政院記者一片譁然錯愕,因為當天(9日)中午政院才請了玉管處人員來為參與此行的40位記者召開行前說明會,官員還熱絡的邀記者一起去採購登山必備器材,未料到晚間即無預期的宣布取消,有人說,是因為輿論批評導致,但依此邏輯推估,「馬意」應該是江揆玉山行遭腰斬的主因。

江宜樺從7月釋出要登玉山攻頂的消息後,逢星期假日就安排登七星山等鍛練體能的行程,連隨行幕僚也不例外,雖然一度傳出因為立法院提前在12日開議,為免外界非議,江宜樺可能取消玉山行。但事實是排雲山莊不僅事先公告20日暫停對外開放,政院於8月底也已派10餘人的先鋒「踩線團」和負責維安的第二警官隊到玉山探路成功後,才公布江宜樺將率閣員、媒體登玉山的時程,而且特別避開平日立院總質詢的時間,選在週末假日登頂,由此可見,江宜樺強烈想繼內政部長任內首登玉山後,在閣揆任內偕夫人李淑珍再登玉山的強烈企圖。

而江宜樺於91記者節下午與媒體茶敘時,還興高采烈地和媒體分享他的玉山登頂經驗和計畫,心情好到和現場電視台記者屢玩「自拍」;甚至到了9月4日餿水油事件爆發的當天,政院還因為報名登玉山的媒體過多而安排抽籤,也因為餿水油事件在5日上午臨時取消了當天下午政院「老蚌隊」和桃園龜山國小棒球隊比賽及餐敘的行程,但始終沒有傳出江宜樺有意取消玉山行。

因此,在經過3天中秋連假後,政院還是照常於9日中午安排玉山行的媒體行前說明會,卻於當天深夜突然宣布「因公務繁忙,不去玉山了」,讓政院記者都嚇了一跳。據推測,應該是馬英九總統和江宜樺當天下午同時出席在台中召開的台商秋節聯誼會時,馬給江下了指示,才會讓江臨時決定取消玉山行,而且在短期內也不再有登玉山的計劃。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