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1)日於Youtube平台進行院會後記者會首次網路直播試播「行政院開麥啦」,但有網友發表和記者會無關的言論頻頻洗版,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在記者會最後於台上直接嗆聲「有些網友非常氣憤講話比較強烈一點,但有些網友實在是來亂的,我要說,洗版真的很沒品」,會後,孫也直接點名網友ㄏㄏ。其他網友的反應不一,但大多給予孫肯定,並贊同「洗版的很沒品是沒錯」,而且「記者會直播確實是一種創舉」。

孫立群表示,今天是行政院首次開放院會後記者會網路全程直播,並開放網友上網留言,並由各部會「小編」及「行政院開麥啦」小組人員即時在網路上回覆。但由於是首度嚐試,孫立群也坦承,有網友反應麥克風聲音太小以及頻寬不足、lag嚴重等問題,政院日後會加以改進,至於網友關切食安自主管理、邊境管理等問題,也會督促相關單位落實。不過,他對於有網友在留言版頻頻以無關的言論洗版感到生氣,並直接在台上嗆聲指出,這樣的網友太沒品、沒水準了。

而今天參與直播的網友包括各部會的「小編」,大約400人左右,而從網友留言可以看出,他們對於直播的品質如音效、頻寬感到不滿意,如網友Joey Liao就說「音控處理一下拜託」、「一直調音量很煩!!!!!!!!!」而行政院輿情蒐報科也在直播過程中提醒「台上聲音很小喔,長官要靠近麥克風一點?」孫立群果然在台上提醒與會官員「靠近麥克風一點」。

而在實質議題上,網友最關心的還是「食安」的問題,網友repuslin就說,「25年的制度都不完整~~」而行政院就馬上回答「衛福部將在年底前進行食安法子法規的修法」;但網友NOYAAAAAAAAA1則講「剛剛衛福部回答有說等於沒說」,更有網友Z. Yeti酸說「GMP認證源自民國78年,阿扁執政時期!阿扁下台!!」網友暴民指出,「都是阿扁的錯啦,吱吱崩潰XDDDDDDDD」。網友jack772256留言「有講跟沒講一樣,反正明年一樣會有黑心產品」;網友Joey Liao則酸「請問一下邱文達什麼時候要下台?」

而有關GMP的問題,網友Joey Liao也提問「為何GMP會採自主參加的方式?而不是強制管理?」網友黃皓群則說,「我希望強冠食品應加重處理,最多可以罰到5000萬對吧」;網友鳳羽凰夜則直接表示,「強制由義美來管理這樣如何? 」而衛生福利部的回答則是「自主管理是企業經營最基本的責任,倘有其他違反食安法相關規定之情節,最高可處5000萬元罰鍰,並採一罪一罰制」。網友Joey Liao則說,「你乾脆讓義美當宗痛好惹XDDD」;網友cat wang則說,「因為GMP當初本來就只是掛好玩的,並非真的要來管理黑心產品。」對於邊境管理的問題,網友焦魚則反酸政府,「都是香港的錯...」。

至於最後孫立群嗆「洗版」的網友,也有網友NOYAAAAAAAAA1支持指出,「洗版是很沒品阿XDD」;網友耨忑咧則認為,「還特地挑洗版的來說Zzz」;網友sophya ku也表示,「亂洗版,有人刻意破壞網民聲譽」。網友宋浚銜說,「線上記者會也算是創舉了,給推!」至於行政院開麥啦則不忘在最後還推銷「請大家記得訂閱行政院開麥拉」。

行政院表示,今天透過新媒體的力量,在網路上即時直播,讓關心政府運作的民眾,可以更方便、即時且直接獲得第一手資訊,歡迎民眾在收看 網路直播時,就政策進行理性討論,如有任何建議,可以即時反應,作為政府改進的參考。但孫立群強調,對於根本是存心來亂、洗版的網友,不僅沒品、沒水準,還考慮採取「檢舉」的方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