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在台灣時間今(10)日傍晚紛紛報導,歐巴馬將授權空襲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據點。這將使美國追擊對伊斯蘭國的行動,不再侷限於伊拉克。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歐巴馬這週與美國國會兩黨外交政策專家在白宮餐敘,討論他的計畫。他親自向4個國會領袖簡報,並由他的助手們在國會遊說。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的報導引述美國資深官員的談話,指出歐巴馬正在考慮如何派遣地面部隊進入敘利亞,如何避免變相支持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乃至如何讓土耳其與阿拉伯等盟國動起來。

3年多以來,歐巴馬一直不願意對敘利亞進行軍事干預,擔心會使敘利亞內戰外溢到中東地區其他國家。去年阿薩德政權動用化學武器對付人民時,歐巴馬曾表示要動武,但國會的反對聲浪迫使他擱置這項計畫。如今,伊斯蘭國所帶來的威脅已經改變了美國政壇的態度,也使美國總統的盤算不再一樣。

歐巴馬已經向美國參眾兩院共和黨與民主黨國會議員做過簡報,表示他認為自己有足夠的權柄下達擴大空襲行動的命令,也很樂見國會可以支持這項行動。

美國國會對於這項軍事行動的投票看法分歧,贊成與反對雙方都希望不要明白授權軍事行動。目前可能的方案是由國會批准提供5億美元的資金來訓練並武裝與伊斯蘭國作戰的敘利亞反抗勢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