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九把刀(柯景騰)遭邱毅控告公開侮辱與誹謗,今(10)日再度開庭,邱毅出庭接受九把刀律師呂秋遠問話,呂秋遠整理邱毅過去在微博上罵人畜生、小人的文章,質疑邱毅這些言論是否為他所指的「對公共事務評論之範圍」,但邱毅竟答微博的文章非他所寫,讓呂秋遠怒批邱毅作偽證,「令他感到深切悲哀」。

呂秋遠今(10)天在開庭後於個人臉書發文表示,九把刀批評邱毅的「學運扭曲社會價值,才會有北捷事件發生」一番話是「垃圾言論」、「冷血」,絕對屬於公共事務評論之保障,與妨害名譽完全無關。他強調,若邱毅在庭上指控他是「沒有腦袋的律師」,是不是也能對邱毅提告?

他在庭上列舉邱毅於個人微博和臉書上罵過的人與用語,包括批評趙天麟、謝長廷與陳致中「畜生」、徐佳青「小人」、陳菊「忝不知恥」、藝人湘瑩「冷血」、梁文傑「囂張嘴臉」、洪奇昌案的3個法官「混蛋」、楊仁壽法官「最黑」、蔡丁貴「暴徒」、林飛帆「暴力弱智」、洪崇晏「標準孬種」、柯文哲「無俚頭弱智腦殘」、九把刀「小人」,並質疑他為何能如此罵人,別人卻不能評論他的言論。

但對於呂秋遠的指控,邱毅在庭上以對個人微博上的文章不清楚,「大部分不是我寫的」來回應。呂秋遠則是翻出邱毅在2011年1月22日回答網友問題時,所發表的文章指出:「這幾天有朋友在問我,微博是不是我自己發的啊?答案是:當然是我本人親力親為,很用功吧?」痛批邱毅竟然在庭上說謊作偽證。

呂秋遠表示,社會上有部分的人實在太偽善,自己的言行如何醜陋都會想辦法合理化,但別人的言論只要不順己意,就把別人打入18層地獄。他感嘆,「國家要進步,絕對不是建立在雙重標準和作證說謊的基礎上」。

而九把刀遭邱毅控告公然侮辱與誹謗一案,在今天庭訊雙方激辯近2小時候,法官裁定將於10月9日宣判。九把刀表示,他對判決結果會虛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