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選戰愈演愈烈,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今(10)日指控在野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擔任台大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時,利用台大醫院專戶下的私設帳戶MG149接受廠商或個人的贊助,或承攬各項研究經費,但卻設立「洗錢條款」,鼓勵醫生利用MG149,將錢捐入帳戶內,買私人物品或出國經費。先捐入,再領出,只需付10%手續費,就可扣抵所得稅。羅淑蕾嘲諷,難怪柯文哲說他是台大醫院的獅子,「沒人治得了他!」

羅淑蕾指出,柯文哲在台大醫院402專戶下設立了MG149帳戶,他也為「外科加護醫療經費MG149法規」訂定10項規則,從2003年開始修訂了20幾個版本,帳目包含公帳、私帳、個別帳、臨床研究帳戶等,但內容卻涉及變相出售捐款收據、公然教唆、協助他人逃漏稅,甚至還公然讓醫生藉帳戶洗錢。

羅淑蕾拿出法規紙本及帳戶明細強調,法規第8條中寫明,「主持人承包業務的總收入,在扣掉一切支出後,若有剩餘,5-5分帳,若仍放MG149內之個別帳可支出私人的費用。若要轉由私帳洗出現金則要扣10%的洗錢費用。」她指控,柯文哲還直接在第9條法規中標榜「提供對外服務」,服務的目的則公然寫明是「提供『洗錢』之用」,連柯的妹妹柯美蘭非團隊醫師也能加入,「這不是洗錢,什麼是洗錢?」

除了私設帳戶疑似洗錢外,羅淑蕾也提到,帳戶的收入來源主要有4種,包含廠商、企業界、個人贊助、承攬臨床試驗或各種研究經費、SICU團隊的人頭稅,主治醫師若要加入,每月要繳4千元,護士則是1千元。

羅淑蕾說,柯文哲說他從沒吃過廠商提供的便當,「但他卻接受廠商的錢!」她強調,包含販售葉克膜及醫療器材的廠商,都有贊助MG149帳戶,「這難道沒有違反利益迴避原則?」「當台大醫師時就弄小金庫,會不會當台北市長後就弄大金庫呢?」

針對柯文哲訂定的各項辦法,會計師方冠智指出,柯已犯了貪瀆洗錢的逃稅行為,違反《稅捐稽徵法》第41條逃漏稅捐,以及同法第43條,教唆或幫助逃漏稅捐,還違反《洗錢防治法》和《貪污治罪條例》等法,他呼籲在此帳戶下的醫療人員儘快出面說明,轉為污點證人。

羅淑蕾則信心滿滿指出,她有詳細的MG149帳戶內容,可清楚了解所有金錢的流向等。不過,對於柯文哲10多年來究竟透過私設帳戶獲得多少錢,她則不願說明,只說MG149每年都可入帳數百萬至1千多萬元的經費。另外,她上午也會赴北檢告發柯文哲,並提供所有詳細證據,「柯文哲說他是白色的力量,但事實上根本是台大醫院內黑色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