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來勢洶洶的蘋果(Apple Inc.)即將於9日發表全新一代大尺寸iPhone,三星(Samsung Electronics)3日搶在IFA德國柏林消費性電子展開幕前,推出全新一代Galaxy Note 4,以及搭載曲面側邊螢幕版本的Galaxy Note Edge,企圖鞏固大尺寸螢幕手機銷售霸主的地位。

三星3日於柏林、北京、紐約3地同步舉辦「UNPACKED 2014 EPISODE 2」發表會,而開創「平板手機」熱潮的旗艦機種Galaxy Note第4代機型也在會中正式亮相,以往遭詬病的塑膠機身,在加裝一體成形金屬邊框後質感大幅提升,也是新一代Galaxy Note 4的一大亮點。

除了Galaxy Note 4外,首度結合可彎式YOUM面板技術、全世界第一台擁有曲面側邊螢幕的手機「Galaxy Note Edge」,也在發表會中一併亮相。除了螢幕尺寸大小與電池容量有些微不同外,Note 4與Note Edge兩款手機的規格完全相同,三星想用這款曲面側邊螢幕機型,在市場上「試水溫」的意味相當濃厚。

而Galaxy Note Edge所擁有的曲面側邊螢幕,也為手機的操作開創更多可能性,包括可在拍照、播放影片模式時,將所有功能鍵集中於側邊螢幕,使原始螢幕擁有最大的顯示空間;遊戲開發者也可以利用側邊螢幕功能,開發出更多不同操作模式。三星目前已將側邊螢幕的SDK(軟體開發套件)釋出給軟體開發者。

新一代Galaxy Note 4與Note Edge在拍照功能上也有所進步,尤其是主要提供自拍前置鏡頭規格大幅提升,除了畫素來到370萬外,更擁有F1.9大光圈,可以透過全景照片的拍攝模式,提供最高達120度的廣角自拍功能。至於機身背後的主相機畫素則提升至1600萬,並搭載OIS光學防手震功能。

在螢幕畫質上,Galaxy Note 4與Note Edge搭載5.7吋(Note Edge則為5.6吋)Super AMOLED螢幕,解析度提升至2560 x 1440,亮度也較上一代提升10%。

三星也在發表會中一併推出全新智慧型手錶Galaxy S,以及虛擬實境眼鏡Galaxy VR等產品,至於Galaxy Note與Galacy Note Edge的上市日期與售價,目前三星仍尚未公布。

影片為三星Galaxy Note 4的曲面螢幕版本「Galaxy Note Edge」實機操作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