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隆大園廠拍賣24億多元,但包含363名華隆自救會成員在內的807位關廠工人卻只分到0.0029%債權約190萬元,平均每人只領到2300元,其他全由銀行團和政府分光。勞動部今(2)天召開第2次專案小組會議,華隆自救會約150名老員工來到勞動部前抗議,最後會議協調仍沒有進展,自救會相當不滿意,邊大罵勞動部「垃圾!」,邊朝勞動部丟了好幾包垃圾,隨後,他們也將轉往台北車站台鐵月台上抗議。

華隆自救會150多人下午4點多就來到勞動部前,警方也出動上百頭戴安全帽、手持盾牌的警察戒備。

自救會會長李翠明說,勞動部雖然自稱成立專案小組,但8/20第一次的專案小組卻排除自救會成員參與,表示因涉及法律問題,只願讓律師參與。她批評,這根本是歧視勞工不懂法律,也無心解決多年積欠3.01億元的退休金問題。

李翠明要求,勞動部必須提出給華隆自救會代位求償的專案處理方案;針對大園廠分配一案,必須幫助勞工取回百分之百應有的債權;立刻修改勞基法第28條,將退休金和資遣費納入墊償範圍。

義務辯護律師邱顯智表示,自救會已經在8/25向桃園地院提出「分配聲明異議狀」,讓原先分配的債權停止分配,卻因法院的執行處司法事務官對法拍分配表進行審查後做出裁定,並未進入法院民事庭的實質審理,故自救會在10日內,也就是今天以其他債權人15家銀行為被告,另外提出「分配表聲明異議之訴」。

不過,分配表聲明異議之訴還需要繳納超過200萬元的裁判費用才能開啓,否則只能看著工廠被拍賣,勞工最後可能一毛錢都拿不回來。因此,除了希望要回百分之百的債權,自救會也希望這筆裁判費用能由勞動部來付。

邱顯智說,雖然過去只有地方政府幫勞工出裁判費的案例,中央政府還沒有過,但華隆案應該可以以專案處理,勞動部不願意幫忙勞工出裁判費「實在是說不過去」。

邱顯智說,自救會希望能有11名代表進去,但勞動部只願意開放2名,後來雙方妥協為5名代表。於是,5點30分左右,邱顯智等2位律師和自救會5名代表進去勞動部參加專案小組會議,直到晚間7點左右,會議才結束。

自救會成員出面向在勞動部外等候一個多小時的上百成員轉達會議結論,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表示,自救會的意見他會再轉達給部長,勞動部會再找銀行團開會,而因為桃園縣府也有債權2.3億,自救會應該去找桃園縣府而不是勞動部。至於裁判費的部分,王厚偉則表示要再研議。

自救會對於勞動部的回應相當不滿意,不斷大罵勞動部「垃圾!垃圾!」,然後還拿出一包包真正的垃圾袋,陸續直接往勞動部丟去,一度引起警方緊張,還舉牌警告。

自救會上百人丟完垃圾之後搭上遊覽車,預計到台北車站的台鐵月台上抗議。

華隆自救會下午在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圖2之1: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