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日出席內政部和國史館共同主辦的「中華民國南疆史料特展」,他在致詞時表示,南海不只航道重要,生物和無生物資源也很豐富,引起各國覬覦,南海議題是個值得大家關注的未爆彈,而從「東海和平倡議」提出後的效果,讓政府更有信心在這個議題(南海)表達意見,「有關南海談判,中華民國都不能缺席」。不過,之前中國與東協間數次針對南海談判,討論南海行為準則等會議,我國都因主權問題無法參加。

馬英九表示,相關準備非常重要,希望在南海這個領域的學者,不論是歷史、地理、法律、科技等相關層面,應該盡可能蒐尋將近1千年歷史中,當時歷朝政府的主張。

馬英九指出,談南海問題一方面要捍衛國家主權,但在解決問題的同時,又不希望像2列火車一樣去對撞,因此,今天的活動一方面可以彰顯中華民國高度的關切,一方面也可以表示台灣具有相當堅實的歷史、地理證據,進一步作為基礎,在未來任何有關南海的協商談判或制訂各國行為規範時,「中華民國不能被排除」。

雖然今天特展的主題是南海,但馬英九花了很多時間談他所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強調此舉獲得美國官員的肯定,台日漁業協議成功解決台、日在釣魚台的爭議,東海、 南海擾嚷多年,首次可以用外交手段解決爭端 ,「真是空谷足音,跫然而喜」。

不過,馬英九雖然一再強調我國不能缺席有關南海的談判,也提到共同開發資源的做法可以套用在南海,但事實上,之前中國與東協間數次針對南海談判,討論南海行為準則等會議,我國都因主權問題無法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