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前「無殼蝸牛運動」號召數萬人躺在台北忠孝東路上夜宿,抗議高房價,25年後的今(26)天,有60多個民間團體重回忠孝東路,發起新一波的「巢運」。他們訴求5大居住改革目標,號召民眾10月4日一起夜宿台北市房價最高的仁愛路,並發起群眾募資,希望能成功募得「帝寶一坪300萬元」的資金,把城市從貪官跟奸商的手上搶回來。

包括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崔媽媽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公平稅改聯盟、參玖參公民平台、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等60多個民間團體一行上百人,今天早上舉著旗幟來到忠孝東路四段瑠公圳公園旁,上演行動劇抗議高房價,並高喊「滅金權,爭公平」口號。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說,買房、炒房變成財團的金權遊戲,有人坐擁53間房子,有人卻蝸居在一坪大的房間;有人炒房海削上億繳稅不到1%,有人卻1家13口擠在小房子裡。他們號召民眾在聯合國世界人居日前的禮拜六、10月4日重回街頭,夜宿台灣地段最貴的仁愛路三段,把城市從貪官跟奸商的手上搶回來。

彭揚凱表示,夜宿運動只是開端,他們將推動「5大居住改革」政策的修法運動,包括「居住權入憲、終結強拆迫遷」、「改革房產稅制、杜絕投機炒作」、「檢討公地法令、停建合宜住宅」、「廣建社宅達5%,成立住宅法人」與「擴大租屋市場,制訂租賃專法」等。

彭揚凱也說,為了10/4的活動,他們在flying V募資平台發起「帝寶一坪換公平」募資,希望能達到帝寶一坪300萬元的目標。

1989年8月26日,有上萬人躺在忠孝東路上夜宿,抗議高房價。當年的活動發起人李幸長今天背著當時的巨大蝸牛殼來到現場,他說,政府只要課徵實價增值稅,把土地增值的部分繳給政府,就可以有效抑制高房價,這是一個簡單的作法,但25年來政府始終不願意去做。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徐世榮激動地說,台灣現在不是大明王朝,反而是回到西漢,像是西漢思想家董仲舒說的「富者田連千陌,貧者無立錐之地」。台灣的高房價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政治問題,既然是政治問題就要用政治的方式來解決,所以大家應該一起上街頭抗議。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副召集人陳美鈴說,韓國蓋了111萬戶的社會住宅,台灣卻規劃10年只蓋1萬5千戶,大部分還拿去給財團做BOT,只有2成是社會住宅。馬總統曾說台灣生育率全世界最低是國安問題,但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當然也不敢生小孩,所以社會住宅也是國安問題。

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表示,社會住宅是只租不賣,合宜住宅是只賣不租,到最後變成跟樂透一樣,誰抽中合宜住宅就可以現賺200萬,而這樣的合宜住宅正是由現在涉嫌賄賂的桃園縣前副縣長葉世文一手策劃的。

參與現場活動、今年18歲的吳馨恩就說,她高中休學後先是在餐廳打工,後來又到竹科做鎖螺絲的派遣工,一個月也只有兩萬出頭,現在來到台北沒有收入,只能住在永安市場朋友家的倉庫裡,一個月還要付3千。她根本看不到未來,不知道還有多久才能買得起房子。

25年前無殼蝸牛運動發起人李幸長(右二)把當年的蝸牛殼傳承給新一代的巢運。圖3之2:林雨佑/攝   

上百人高喊「滅金權,爭公平」口號。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