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月底訪問日本的行程將多待1天,並多訪問1個都市。《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25)日的報導指出,此舉是向中國傳遞1個訊號。

印度總理莫迪原定於本月31日前往日本,9月3日返回。現在決定提早1天前去,在日本多停留1晚。這麼一來,此行將成為印度晚近歷任總理出訪最長的紀錄。

莫迪素來有將自己出訪行程壓縮的習慣,這次的反常顯然是刻意要拉攏日本。

《印度時報》報導指出,莫迪總理有「印度尼克森」(India's Richard Nixon)的外號。在拜訪過日本總理大臣安倍晉三的幾個星期後,也將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大玩平衡外交。

印度與日本視彼此為促進印度洋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夥伴。面對中國,莫迪則希望能發展更多的經濟關係。

莫迪總理此行希望能與日本針對水陸兩用機的軍售案達成協議。根據日方媒體的報導,日本政府可能會許可印度製造這些飛機的部分零組件。

《印度時報》的報導也指出,日本將是莫迪接任總理後,對印度最重要的雙邊關係。莫迪原本在古吉拉特邦(Gujarat)擔任過首席部長,日本在此地投資甚多。日本駐印度大使八木毅最近還指出,古吉拉特邦是日本人最愛的投資標的。

莫迪也常將與日本合作的經驗掛在嘴邊,最近又在推特上說,希望能使印日關係更加提 升。安倍也經常強調日印關係,說兩國關係比跟其他國家更有發展的潛力。

另,根據昨日的相關報導,印度與日本兩國正在磋商將現有的「2+2」對話機制提升至部長層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