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北部城鎮阿邁爾利(Amerli)已被極端武裝「伊斯蘭國」圍困達兩個月之久,秘書長伊拉克事務特別代表姆拉登諾夫23日對當地的人道主義狀況表示嚴重憂慮。敘利亞北部的塔布卡(Tabqa)空軍基地,24日正式被伊斯蘭國控制佔領。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秘書長伊拉克事務特別代表兼聯合國伊拉克援助團負責人姆拉登諾夫(Nickolay Mladenov)在指出,在「伊斯蘭國」圍困之下的阿邁爾利,糧食和用水供應已經被切斷近兩個月,當地民眾處於「絕望的境地之中」,為防止可能發生的大屠殺,需要立即採取措施。

  

姆拉登諾夫就此敦促伊拉克當局盡其所能以緩解對阿邁爾利的圍困,確保當地居民能夠獲得拯救生命的人道主義援助物資,或者為他們以有尊嚴的方式撤離提供協助。

  

姆拉登諾夫表示,聯合國將盡一切努力為伊拉克政府和人民提供支持,以減輕阿邁爾利居民所遭受的難以言喻的苦難。

  

姆拉登諾夫強調,伊拉克的盟國以及國際社會應與有關當局合作,以防止一場人權災難的發生。

另一方面,根據路透社報導,伊斯蘭國24日占領了敘利亞北方的塔布卡空軍基地。這個位於拉卡省(Raqqa)省的空軍基地,是敘利亞政府在北方的一個重要據點。過去6天的戰鬥中,已經造成超過500名敘利亞士兵和伊斯蘭國戰士死亡。

在路透社的照片中,塔布卡也有居民高舉伊斯蘭國的旗幟,坐在摩托車上遊街,慶祝伊斯蘭國佔領了塔布卡的空軍基地。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伊斯蘭國(阿拉伯語:الدولة الإسلامية‎,轉寫:al-Dawlah al-Islāmīyah;英語:The Islamic State,縮寫:IS),前稱伊拉克和沙姆伊斯蘭國(阿拉伯語:الدولة الاسلامية في العراق والشام ad-Dawlah al-ʾIslāmiyyah fī al-ʿIrāq wash-Shām‎、英語: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al-Sham,又譯為「伊拉克和大敘利亞伊斯蘭國」、「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簡稱ISIS、ISIL)。

伊斯蘭國,乃是一個活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聖戰組織及未被廣泛認可的政治實體,也是一個極端的恐怖主義組織。該組織於2013年4月成立,脫胎於伊拉克蓋達組織。該組織曾是蓋達組織的一個分支,但已經不被蓋達組織所承認。

2014年6月29日,該組織的領袖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自稱為「哈里發」,將政權更名為伊斯蘭國。該組織宣稱自身對於整個穆斯林世界(包括歷史上阿拉伯帝國曾統治的地區)擁有權威地位。

該組織致力於在伊拉克及沙姆地區建立伊斯蘭宗教國,是敘利亞反政府武裝中主要的聖戰組織之一,並佔領了伊拉克北部的部分城市和地區。其自認為是一個獨立國家,聲稱擁有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主權,而且將來極可能會要求黎凡特地區更多的主權,涉及黎巴嫩、以色列、巴勒斯坦、約旦、賽普勒斯和土耳其南部等國家和地區。

該組織的幾個領導人曾聲稱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2003年發動的伊拉克戰爭導致了他們發起針對美國而來的聖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