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日前修訂第二類土地登記謄本規定,9月15日開始第二類謄本將不再揭露土地所有權人的完整地址,引發房仲業者不滿,揚言20日將舉辦萬人街頭抗議活動。不過,經過今(18)日下午公會與內政部交涉,最後雙方達成共識,第二類謄本仍會保留完整地址,但所有人的名字會採部分隱匿,因此業者上街行動取消。

內政部日前公布修正第二類土地登記謄本揭示內容的規定,預定9月15日施行。地政司不具名官員指出,土地登記謄本是從2005年開始分為兩類,第二類謄本開放民眾自由申請,但曾有部分房仲業者利用第二類土地登記謄本內的地址資料實地拜訪民眾,詢問是否有房產要出售,讓民眾不堪其擾,也有民眾曾向監察院反應,要求內政部檢討相關規定,因此,內政部才覺得應修法。

不過,這項新制也引發業者不滿,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公會常務監事兼召集人劉天仁即批評,第2類謄本開放,才能保障買、賣雙方的安全,而政府應做的,是取締非法保障交易安全,規範怎樣才算擾民,「而不是有人違規了把全部的人抓起來打」。而內政部地政司官員也緩頰,內政部也覺得有討論空間,會再找相關業者、專家討論,以兼顧業者、民眾的權益。

房仲公會今天下午與內政部研商此事,公會也會以政府的回應評估週三是否要走上街頭。經過協調,雙方得到共識,第二類謄本將改為保留完整地址,但土地所有人姓名將部分隱匿,由於部分訴求獲得正面回應,房仲公會20日的遊行將取消,至於其他的訴求,則將持續與內政部溝通協調。

土地登記謄本分為第一類及第二類,兩者差異在於第一類謄本會有出生年月日及統一編號,第二類則無,而第二類謄本是開放下載,一份20元。